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隆重召开第四届一次教代会和工代会

提出要全面构建制度文化 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2日 作者:陈祯 摄影/郑晓光

3月20日,学校在国际报告厅隆重召开四届一次教代会和工代会。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认真听取和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和工会财务报告,对校领导班子进行民主评议,讨论并通过《中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中南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和《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以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工会“三委”委员。     

 

大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建军主持。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致开幕词,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奋力推进“四个全面”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继续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四年,学校将进一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主题,加强依法治校,加快制度性障碍“破冰”进程,加大热点难点问题“破解”力度,创新重要领域“破土”举措。他希望代表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大会取得实效。      

 

张尧学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构建制度文化 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工作报告和讲话,回顾了上届“双代会”以来学校工作的主要变化,剖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六大挑战和对策,进而明确了2015年的工作思路,并对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完成“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中期总结、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以及提升人才队伍总量和质量等10项主要工作进行部署。     

报告指出,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巩固扩大改革成果、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的关键一年。在以绩效为杠杆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管理方式下,学校面临的挑战显而易见,主要体现在师资和人才队伍、学科建设、人事制度、校办产业、管理服务与校园环境6大方面。     

报告强调,要着力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坚持人才强校、育人为本、特色创新、开放办学、依法治校和简政增效的六大举措。在此基础上,2015年,学校将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通过做好规章的制定、执行工作,形成制度执行的自觉,办事讲规则、走程序,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同时,要注重和加强学科发展和青年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学生宿舍等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代表们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和讲话、《中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中南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报告等大会主要议题进行了紧张热烈的讨论。在下午的主席团会议上,16个代表团的团长分别汇报了本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客观务实、简洁清晰、重点突出,对加快构建制度文化、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高文兵书记所作的述职报告,对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评议,经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委员。      

在由党委副书记高山主持的闭幕式上,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中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中南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以及中南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的决议。      

 

常务副校长黄健柏在闭幕词中指出,2015年,学校的改革发展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为将此次会议精神落在实处,各单位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引导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全力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二是要深入思考工作进展,找准关键问题节点,认真查问题、找原因、出对策,形成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的强大动力;三是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扎实推进任务落实,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工作新成效。     

当日下午5时30分,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另,3月20日下午,在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闭幕式结束后,学校在科教大楼二会议室召开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校党委副书记高山为我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梁旭如为常务副主席,龙大为、陈效东和张乃祥为副主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