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生民族调研志愿服务团调研建议助力政府决策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作者:校团委

本网讯:近日,湖南省教育厅专门致函我校,高度肯定了我校民族调研志愿服务团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调研报告中“整合政策资源,关注教育投入上国家支持和社会支持的衔接”、“加大政策宣传,确保政策执行人员和群众对政策的清晰定位”等四条建议已经被纳入到《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将为省委省政府新时期的民族工作提供参考借鉴。此外,关于“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等其他多条建议都被省教育厅在民族教育项目实施过程中予以采纳。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高琦、蒋宁等人于2014年5月牵头组建民族调研志愿服务团。团队先后深入湘西州永顺县土家族聚居区、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瑶族聚居区等六个世居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调研,收集了诸多一手资料。团队先后被团中央、全国学联确定为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团队及全国优秀团队,中国网、中国民族网、红网等多家媒体对服务团调研活动进行了报道。    

经过对调研资料进行认真分析,团队发现,我省少数民族教育政策在推动我省民族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备很多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但在施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设计存在“平衡悖论”、政策覆盖阶段存在失衡、政策宣传普及机制缺乏、政策落实监督反馈机制缺失、知识教育和文化教育失衡等五大方面。针对问题,团队从转变政策理念、变革政策标准、加大政策宣传、整合政策资源、弥补政策缺陷、细化政策分层和明确政策指向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去年10月,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对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作出了批示,认为调研报告调查深入,内容翔实,分析透彻,问题和建议中肯可行,并要求教育厅、民宗委研究。今年1月,团队应邀参与了湖南省民宗委系统民族教育政策座谈会,并就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