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天生我才】费瑞振:慢慢走,不着急

来源:勤助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作者:李艳艳

费瑞振,男,中共党员,土木工程12级硕士研究生,中南大学第六届自强之星获得者。曾任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委员、校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铁道校区团工委副书记、土木院研究生会主席。   

第一次见他,是在自强之星候选人见面会上。他安静地坐在会议室门口的一个角落里,眯着眼睛注视着眼前叽叽喳喳打成一片的候选人,对匆匆忙忙赶到现场的我微微一笑。稳重、成熟,还……有点高冷……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无数个类似的形容词,带着一丝敬畏开始了对他的寻访。   

我有一个家

1988年,费瑞振出生在燕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六年之后,他有了一个妹妹。只有初中文化的父母靠种地撑起四口之家,省吃俭用将费瑞振送进了中南大学深造。从大一起,费瑞振就开始勤工俭学,常常两份家教一起做,所得收入不仅解决了全部生活费,还支付了大部分的学费,使他得以不依靠助学贷款完成本科学业。生活虽然艰苦,但是一家其乐融融,费瑞振感到很幸福。   

2012年,费瑞振的父亲消化道大出血,住进了医院。作为家中的长子,他毅然请假回家,亲自在床头照顾父亲直至出院。2013年1月,父亲再次上消化道大出血,他暂停风洞实验和论文撰写,两个月亲自在医院陪父亲做手术,给他喂饭,替他端尿壶、擦身体……   

“觉得挺对不起导师的,但是科研可以再搞,爸爸却只有一个。”   

父亲两次住院不仅耗尽了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还累积了不少债务。母亲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服用副作用很大的雷公藤,他心疼母亲,用兼职收入买了疗效更好副作用更低的白芍总苷。之后父亲又多次消化道出血,但他们只能请花费较低的乡镇医生为父亲进行保守治疗。   

同年9月,妹妹考取了郑州大学。他省吃俭用,将在校勤工助学所得的两千元寄给妹妹做生活费。   

10月初,父亲再次住院,他凌晨3点坐车赶回家。看着父亲因痛苦而扭曲着的身体,他暗暗发誓:“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竭尽全力给父亲治病。”   

可是这一次,死神毫不留情地带走了费瑞振的父亲。家,从此缺了一根脊梁……   

告诉自己:我可以

父亲的离去让费瑞振有点不知所措,面对年迈多病的奶奶,颈椎病、腰间椎盘突出、肾结石,几乎失去劳动力的母亲,正在上大学的妹妹,还有为给父亲治病欠下的一屁股债,费瑞振有些崩溃,陷入了低沉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同学和老师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积极开导,帮助他走出了阴影。虽然他对未来还是感到迷茫,但是费瑞振知道,从此他便是家的脊梁。   

或许是因为勤工俭学占用时间过多,费瑞振的本科成绩并不拔尖。“那时没有竭尽全力投入学习,现在想起来多少有些生悔,但任何时候奋起直追都不会晚!”   

从2012年7到2013年10月,整整一年多的时间,费瑞振的父亲病情逐渐加重,而这也是他研究生期间最忙碌的一段。家庭困境让他更加珍惜读书时光,使他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渐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1.01和0.99的365方相差很大。每一天即使是一点点的努力,经过长期积累也会变成很大的力量;而如果一直偷懒松懈,累积下去便将一无所有。”   

会说还要会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与坚持,他取得了12门课程90分以上的好成绩,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EI论文2篇,CSCD论文3篇,同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科研之余,他还深入工地,参加了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铁道学院车站的监控测量工作。   

蜕变在慢慢发生,他不仅是家里的脊梁,还在学校做起了负责人。由于他工作尽心尽责,2012年9月,他当选铁道校区团工委副书记和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组织了柴静《看见》读者见面会、中南大学研究生红歌赛等数十场大型活动,所获得的各种优秀干部名誉更是数不胜数……   

很多人都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他坚持下来,并且做的如此优秀。他擦擦头上的汗,腼腆地笑了笑:“也是生活所迫,我得带我的家庭走出爸爸离开的阴影,不让任何人再有任何的意外。我一直告诉自己‘我可以’,慢慢走,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他依然做着几份家教,用兼职所得和每年获得的研究生国奖维持自己的生活,为母亲支付医疗费用,给妹妹交学费,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是他不慌不忙,送走了最难的日子,慢慢迎接着新的生活。   

再多一点精彩

我不敢想象一个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因为总会有一些人刷新你对世界的看法,费瑞振是大学阶段第一个让我震撼的人。中南大学不乏比他更优秀的学生,但是我却独喜欢他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平实与稳重,一种让人心安和明朗的力量。   

大四上学期,费瑞振入选团中央和教育部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毕业后前往井冈山炎陵中学支教,担任物理教师和政教员。教学之余,他走访学生和村民,完成关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现状”的调研,并进行了考察“冰臼”现象的社会实践和“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支教于他而言,是又一个全新的舞台,他在这个舞台上玩出了花样。   

“东来圣水,北去滔滔,一汪清澄映碧霄。水卷磐石久静卧,风吹杨柳乐逍遥。斜晖脉脉,炊烟袅袅,燕鸣莺啼农家笑。任是罗霄更深处,亦有洣水润幼苗。”   

这是费瑞振支教期间送给学生的词作《踏莎行·洣水》。他喜欢写一些东西,甚至还凭借部分作品赚取了一些稿费。也曾担任校报铁道校区记者团理事长,主编了校园文集《水墨年华》(中南大学报特刊)。   

父亲过世后,他深知作为家里唯一的男生,想要扛起家庭的重担必须有强健的体魄。为此,他坚持长跑,还参加了长沙站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   

同时为了就业,他通过了一级结构工程师基础考试、二级建造师(市政)考试和全国职称英语理工A级考试……   

大学四年,支教一年,研究生三年,八年的时间里,费瑞振有过迷茫,努力过,失败过,也收获了许多;尝过了酸甜苦辣,也经历过生离死别……慢慢,慢慢地走,心平气和地接受,踏踏实实地解决,尝试一万种可能,便能有九千九百九十九个意想不到。   

他说,不着急,慢慢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