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微故事】龚旭:湖南在校博士生志愿捐献遗体全部器官第一人

来源:湖南省红十字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作者:--

“人要活出大爱,当我离开这个世界后,自己的器官能为他人造福时,那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续。”今年端午节前夕,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龚旭走进了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当他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湖南省角膜捐献志愿书”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后,他微笑着对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道出了此举的真实心声。这位年仅27岁的博士,也成为我省首位在校博士生志愿捐献遗体全部器官第一人。  

 

温文尔雅的龚旭出生于1988年,当谈及为什么会有无偿捐献全部器官的强烈意愿时,龚旭说,这个念头并非心血来潮。“早在5年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蒋小波无偿捐献眼角膜的事迹就深深触动了我,而让我最终诞生无偿捐献身体器官这个念头的,是我本校学友尹琨同学善举的激发。”今年五月,龚旭无意中在校园网站浏览到了一则新闻,让他的内心再次掀起了波澜:就在自己生活的校园里,本校机电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尹琨同学志愿为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尹琨同学的善举让他深深感佩,也让他对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做一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信念在他心底油然而生:学习蒋小波和尹琨同学的大爱精神,志愿捐献遗体全部器官!  

于是,在端午节前夕,在反复征得家人的同意后,龚旭在好友的陪伴和见证下,走进了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签下了这份人生中最有份量、最有意义也最特殊的协议书。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个举动,使他成为了湖南首位志愿捐献遗体全部器官在校博士生。  

心有善念,必有善举。平时生活中,龚旭就是一个真诚善良友爱、热心乐于助人的青年,他在中南大学读本科时,就是所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经常牵头组织爱心公益活动,把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当做大学的“必修课”,敬老院送温暖、农村中学支教、汶川大地震爱心捐款等各类爱心公益活动,都刻下了龚旭的爱心身影。在中南大学读研和读博期间,龚旭进一步把做公益的脚步延伸得更加宽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关注民生问题,积极投身环境保护公益行活动,还经常运用所学义务为企业做市场调查。“当代大学青年,不能死读书,要把社会实践和关注民生当作校园生活的重要部分。”龚旭的话语透着一股责任和担当。  

“小龚在学习上那也是顶呱呱的!”在中南大学商学院采访时,龚旭的老师同学们如是竖起了大拇指。这位被同学们称之为“学霸”的80后博士,读研期间因学业成绩出类拔萃,两次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三次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且在学术研究上颇有建树,到目前为止,龚旭已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1项,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3项;已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11篇,其中4篇被SSCI检索(含3篇为ESI1%高引用论文),4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指定的A类重要期刊论文。  

“我是一个遗体捐献的志愿者。我愿在身后将我的遗体无偿地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造福人类社会。”每天随身带着自己亲笔签名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龚旭每天的生活都感受着爱与责任的温暖之光,那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那是对承诺的一份坚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