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世界那么大 我们去看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作者:唐夏

今年暑期,我校先后有4批学生共计138人走出国门,分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日本早稻田大学,这是自2010年以来,我校国际交流项目参与人数首次迎来高峰。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简称UBC)是一所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大学,与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并称加拿大大学“三强”。这所学校暑期课堂项目已开展了1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校设有33个学习单元供学生选择,每个单元2门课,每门课39个学时,相当于该校6个学分。课程涉及应用科学、建筑、文科、商科等,让参与项目的学生能够对接本专业。          

此次我校从众多报名学生中选拔了93名同学参与,是UBC项目体验规模最大的团队。         

王照宇是地信院一名大四学生,她说大一时就有出国留学的想法,这次机会来了,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UBC,她深深体会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她喜欢UBC不拘一格的教学形式:小视频的播放,小组讨论,模拟角色扮演,团体游戏等。一个月的体验,她习惯了泡图书馆,也深知自己的不足。眼下,她正积极备战托福。     

资生院学生吴程骞对UBC的授课形式产生了深厚的兴趣,除了常规的课堂教学、讨论、活动,把课堂搬到大海边,不失为一种绝佳方式。他感慨:六个学分的课程与中南大学相比一点也不轻松,除了课堂还有课后作业、quiz、实验报告、期中、期末考试等等,在UBC每天晚上看PPT复习到凌晨一点,一点也没有夸张!           

当然,快乐是除了知识以外最大的收获。滑冰、瑜伽、室内篮球、棒球...... 他们也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运动。           

建筑1301班齐轩宁说自己渐渐喜欢上了温哥华这座城市,喜欢UBC这所大学。至今他还时常回忆起那一个月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他对同学开玩笑说:在UBC上完一堂课,就逛完了整个温哥华。这座城市的建筑新颖但不夸张、简洁但不单调、统一但不雷同。他了解到这里的建筑选址要征求周围社区的意见,设计考虑残疾人通道,而在施工中几乎不会产生较大的灰尘。漫步居民区,一种怡然自得的美的享受。学建筑的他决心要把这种理念贯穿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           

商学院会计1301柏嘉仪第一次踏出国门,此行目的地是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他的最大收获是:走进加州大学的校园,在渔人码头坐船看海,漫步在Sausalito 沿海小镇,欣赏Palace of Fine Art如人间仙境般的雕刻,听着唐人街里的老华侨们用粤语讨价还价,爬上九曲花街的Lombard Street眺望整个旧金山。他说,世界这么大,没有理由不去看!           

外国语学院1401王文轩参加了为期14天的牛津教育体验项目,感受颇多。Ms. Daniela Papi-Thornton的创新创业课,Professor Andrew Briggs的新书,Professor Martin 关于英国与世界的讲座,Ms. Jennifer Rudnay的发音及讲演技巧课和Mr. Colin Bruce的演讲及面试技巧课至今让她回味无穷。           

材料院大四学生刘子奇感言不虚此行,语言运用能力大幅提高,并且结交了不同国家和学校的朋友。           

除此,苏格兰舞蹈、谷仓舞、英国戏剧、牛津大学基督教会学院中世纪晚祷,多彩而难忘。牛津教育体验项目让9名参与项目的同学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英国,也有了一次成长和提升自我的机会。           

8月8日,信息学院大四学生卢宇晨和他的16人团队结束了为期13天的日本早稻田大学交流项目,领略了世界一流名校的风范,东京、名古屋、京都、大阪的见学也让他们深入了解了日本独具特色的文化。          

据了解,为了项目的顺利开展,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包括早期的联络、项目宣传、建QQ群和微信群,以及后期的签证、课程选择及住宿申请和行前教育等,确保了同学们顺利出行,安全归来。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白毅认为:中国高校与国外高校联合创办大学生海外交流项目,促进高校大学生个人发展,培养大学国际视野。异国他乡的学习、生活体验让这些学生从懵懂胆怯到半知半解,再到积极展示。今后,我们还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大学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充分了解外国文化,学习更多元的知识以及异国他乡的风俗文化,引导学生建立国际化的新理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