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新一轮学科建设大会

来源: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作者:罗同瑞

本网讯: 12月10日下午,以“新常态、新格局、新要求和新发展”为题的我校新一轮学科建设工作大会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张尧学、黄健柏、陈春阳、田红旗等,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一级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了会议。田红旗副校长主持大会。        

会议对我校目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近年来,我校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问题也客观存在,例如:一级学科数量比较庞大,特别突出的学科不多,学校整体学科水平比较低;工医优势学科竞争力逐减,人文学科和理科进步过缓;学科国际声誉整体不高等问题。会议指出,面对现状,我们应该通过对学科建设中问题的查找,找出短板,以便在进一步建设中可以有目的地进行建设。会议提出,近期学校在学科建设上的工作重点为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创新驱动计划和提升ESI影响力。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武明花指出新一轮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以创新的思维迎接新的挑战,夯实学科基础”、“将学科建设从国内竞争转向国际竞争,建设国内前沿、世界一流的学科。”       

张尧学校长讲话指出,目前学校正在全力开展的一级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是关系学校后续发展的大事。在综合比较了我校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尚存的差距与不足后,张校长提出了我校加快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对学校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的主要工作做了布置、动员和说明:一是要实施学科结构优化动态调整,对部分学科实施关停并转,同时全校上下要做好即将到来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共同迎接这个严峻的挑战;二是要加大“创新驱动计划”实施力度,要在总结吸收前两批“创新驱动计划”项目申报实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后续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三是要启动大型仪器设备申购论证工作,加快建设全校共享的公共科研平台(基地),给科研一线教师提供最好的环境和土壤,让中南大学成为一个搞学术的天堂;四是要将ESI贡献纳入学校绩效分配体系,要主动融入国际学术话语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张尧学校长鼓励各二级学院院长要千方百计、积极主动引进优秀人才,大度扶持青年人才成长,在“讲规则”和“重学术”的双重考验面前真正来一场“凤凰涅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