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一项目入选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来源:教育部网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作者:——

2015年12月15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经过形式审查、学部初评、项目终审评选专项工作和项目公示等流程后在京揭晓。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18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现将2015年度入选项目名单(附后)予以公布。入选项目名单按主持单位拼音顺序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镍、钼、钨资源高效利用”项目介绍

镍、钼、钨等都是重要的稀有金属资源,是我国重大战略工程、国民经济诸多领域的关键原料。近几年,我国镍进口均超过50%。我国新型矿种黑色岩系镍钼矿资源量大,仅湖南西部镍、钼资源量分别达300万吨和200万吨,但极难处理,被认为“不可选”。我国储量丰富的钨矿,资源优势也在逐步失去,而且,采用传统的粗精矿加温浮选工艺,综合利用率低、成本高及矿山环境污染。    

该项成果提出了通过强静电、氢键或化学键作用于矿物表面不同位点的浮选剂分子组装设计原理,设计开发了对不同矿物有选择性作用的双极性基高效浮选剂和组合物捕收剂。提出了浮选剂与矿物表面作用最佳溶液化学条件调控的方法。提出了强化微细颗粒与气泡碰撞效率及矿化作用的方法。    

该项成果开发出钨矿常温浮选新工艺,对柿竹园矿提高了钨和萤石回收率约10%。而且,既可以彻底取代已使用近百年的“彼得罗夫法”白钨加温精选工艺,又可在原工艺基础上,精矿加温量减少80%的情况下,获得高品质钨精矿,新技术还有利于废水回用。开发出了黑色岩系镍钼矿浮选新技术,建立了该矿种发现近60年来,世界上的第一个镍钼矿浮选厂,为经济利用黑岩系镍钼矿资源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项成果对其它复杂有色金属矿高效清洁利用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