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和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发展与联络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0日 作者:许欢

本网讯 3月2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在科教楼四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领导高文兵、陶立坚、胡岳华、周科朝、李劼,学校职能部处、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及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约100人参会。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五所高校领导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和教育教学改革作典型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并讲话。

林蕙青全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梳理了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校在编制“十三五”规划过程中,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展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为主题,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把握时代特征,结合学校实际,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水平,力争在未来5年实现改革发展新的历史性跨越。

林蕙青强调,要把握好学校“十三五”规划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推动人才培养链、创新链、产业链等有机衔接;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凝练改革发展目标,特别是要把握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要全面梳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方向,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统一行动,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在规划中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提升大学治理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与学校已经制定的综合改革方案以及正在制定的“双一流”建设方案等有机衔接,并与学科规划、人才规划、校园规划等专项规划相衔接,提高专项规划的系统性、完整性和一致性;要与国家、区域、行业“十三五”规划紧密对接,主动适应和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加强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建设,形成实施规划的合力。

林蕙青指出,要把握中央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重点,从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视频会后,高文兵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强调要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对改革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进行再思考、再深化,精心打磨“十三五”规划,特别是各二级单位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时代特征与要求,把重要的想法写进规划,学校将把加强规划和预算的衔接作为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举措;要深刻把握教育教学改革的本质规律,通过创新供给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在教师,要调动全体教师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据悉,为抓紧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校将组织力量加强宣传动员,细化落实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和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