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走近“中南大学综合改革”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作者:--

编者按:中南大学从2012年推行的校内改革到2016年的综合改革方案获批,学校的改革从未间断,也将继续推行。那么2016年的综合改革方案与最初的改革内容有什么区别与联系?又是如何发展、完善的?下面记者为你一一解读。



带你走近“综合改革”

从2012年全面启动校内综合改革,到2016年《中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实施,中南大学综合改革不断走向深入。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师生知道工资涨了、实验室开了、考核制度变了,却对综合改革缺乏系统而深入的了解。为此,记者以《中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为蓝本,为大家展示综合改革的基本框架和核心内容。

2016年获批的综合改革方案由4个核心制度体系、5项改革任务和3大保障措施构成,其中五项改革措施又细化为26个改革项目和111项改革举措。从本质上说,本次改革是2012年初中南大学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龙头的校内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旨在全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文化,使得我校更好地传承文化和服务社会,加快形成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目标导向:构建四个核心制度体系

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愿景相统一的发展模式,是中南师生的共同愿望。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开放有容和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现代大学制度也是中南师生的共同目标。由此《方案》提出构建四个核心制度体系,具体包含四项内容: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内部治理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价值塑造与人才成长体系、以推动创新创业为核心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体系、以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建设体系。

通过以上四个核心制度体系发挥保障和激励作用,推动学校在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和会聚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更大突破,产生一批服务我国现代化建设并具有国际显示度的成果,提升师生幸福感、成就感以及社会满意度,从而使我校步入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良性循环,为建成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打下良好基础。

核心任务:推进五项重点改革任务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价值塑造,聚焦制度建设是中南大学综合改革任务的核心,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人事制度、创新体系、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等五项任务扎实推进,同时进一步凝练成26个改革项目细化落实,这充分体现了本次综合改革的层次性和全面性。

(1)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包括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组织架构和决策机制、以落实大学章程为主线的制度规范机制、以学科为中心的教授治学机制、以权力下放为重点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贡献和服务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五个具体方面构成。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是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正确的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协调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学校与学院权力的关系,规范和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才能有助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南特色的制度文化。

(2)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包括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分配制度、创新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拓宽师资培养途径四个具体方面。本次综合改革是人事制度为龙头,制度文化建设为主线的改革,也是2012年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作为制度文化的重要构成,也是大学独特文化的一种,因此对人事制度的改革学校内部机构、人才的优化,助力中南大学的发展。

(3)构建卓越的创新体系:包括建立以“人”为核心的学科布局与结构优化新模式、建立有组织的科研方向形成机制、建立基础研究引领可持续发展机制、完善问题导向的高端智库培育机制四个方面。构建卓越的创新体系是融入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步骤,重视创新、科研,构建以“人”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重视科研的良性的管理体制,促进国际交流,与社会的发展相衔接,为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这也是中南大学不断努力的方向。

(4)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了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改革两个方向。其中又细分为本科招生综合评价制度、本科教学模式、本科实践教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机制的改革;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机制、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改革。同时还突出了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国际化机制的改革。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招生模式、“卓越计划”为载体的育人模式、探索医学的“5+3”模式等专业化培养方式,从招生到教学,从学生到老师,从老师到学校,均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学生要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老师要创新教学模式,学校要提供更多的平台供学生发展。

(5)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包括构建“中南特色”文化传承机制、深化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社会实践育人改革、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注重大学自身的思想引导作用,弘扬中南精神,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基地建设,打造文化品牌,优化校园环境。

有力保障:实施三大举措保驾护航

深化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且艰巨、紧迫又长期的系统工程,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实施保障。为此,综合改革方案制定了三大举措,为综合改革的实施保驾护航,包括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组织落实、加强监督激励等几个方面。

只有努力建设改革需要的干部队伍,加强党内民主和反腐倡廉的力度,才能充分调动各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为改革提供更强大的力量支持;加强组织落实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和加强过程管理三个方面,从领导组织到实施的过程一刻都不能松懈,方案充分保证了实施的有效性;加强监督激励包括了创新实施检测方法、主动接受监督评估、争取更大力度支持三个方面,监督和激励都是保证方案实施积极性的重要措施,只有监督和激励并存,才能更加细化落实方案的各个方面。

从改革的目标、任务到保障措施,综合改革方案呈现了完整的改革思路,清晰明了。同时综合改革方案的推进和实施也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坚持群众路线,完善建言献策渠道,同心同德,推动改革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我们的共同目标。





《中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出炉记


《中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全文15000余字,分为“改革背景”、“改革思路”、“改革任务”、“实施保障”四大部分。从2012年开始的校内综合改革,到2016年1月正式收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批文,经过了前期改革、启动方案编制、反复研讨、接受反馈、正式通过等阶段。

第一阶段  前期改革准备

2011年11月1日,张尧学校长上任,随即对各个部门进行工作调研;2012年,在韶山会议上,确定了六项改革方案,认为教职工的工资与工作要求要同步提高,这样才能让教职员工有所依靠,同时在工作上有更高的积极性。高文兵书记在2013年“985工程”改革方案总结验收会议上提出“同步出台,并行推进”八字方针,强调了几项方案的同时推进。随着“十八大”召开,我校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议研讨、调研,出台政策措施,开始全方位的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改革。2014年中南大学制定《中南大学章程》,总结了前期改革的一些成果和经验,同时经过法律审查,梳理了以前的一些误区。

第二阶段  启动方案编制

2015年3月,按照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部署高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和报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全面启动综合改革方案编制,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和修改。

第三阶段  反复研讨

2015年6月,组织会议研讨修改综合改革方案第一稿;7月,学校召开专题研讨会,修订审核后上报教育部综改司。

第四阶段  接受反馈

2015年11月,教育部综改司反馈修改意见,主要针对分配制度、招生制度、实施保障等部分提出了建议。12月,学校针对反馈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完成论证修改。修改后的方案定稿通过教育部综改司预审,并提交至校党委常委会进行审定、上报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备案。

第五阶段  正式通过

2016年1月25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同意<中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从坚持改革方向、细化落实改革措施、探索授权备案机制、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意见指导,并要求学校每年年底报告年度改革实施进展情况。





综合改革:2012与2015

我校自2012年启动校内综合改革以来,在人事制度、本科生教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及科研制度等方面已取得很大的成效。近日,正式获批的《中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明确指出2015——2020年的深化改革任务包括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卓越创新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五大方面。

那么,相对于2012年的改革,2015年的综合改革方案在哪些方面有增改,二者有什么区别与联系呢?下面将从五个方面为大家解读和对比。

一.明确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框架

与2012年校内改革相比,此次《方案》最大的亮点即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方案》指出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是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并明确了五大改革任务: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组织架构和决策机制的建设、落实大学章程为主线的制度规范机制、以权力下放为重点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以贡献和服务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

二.深化和完善人事制度改革

在2012年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之上,继续坚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龙头,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分配制度、创新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拓宽师资培养途径,营造人才成长优良环境,为学校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体制机制保障。将具体落实点放在积极探索即期分配与延期分配相结合的分配方案以及多元化薪酬分配模式,建立分层激励机制,实施以高层次人才为中心的人才梯队、科研经费条件和协议薪酬配置政策,逐步建立多元化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健全“2+6”博士后“非升即走”的流转渠道等方面。

三.人才培养对象和措施更加全面

《方案》将2012年“本科生教学改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一同并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本科生培养模式改革方面主要包括本科生教学的改革细化、招生综合评价制度、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管理机制等方面;在研究生的培养上则着力于健全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机制以及完善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此外,《方案》提出继续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人才培养国际化机制改革,具体从规划与制订“5+3”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制度,扩大学位留学生和自费留学生规模;以“卓越计划”为载体,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新机制,推广“3+1”校企(实务部门、医院)联合培养模式等方面贯彻落实。

四.科研体制改革更注重创新

相比2012年的科研体制改革注重科研经费、知识产权等方面,《方案》侧重从“创新”角度突破,提出“构建卓越创新体系”。包括完善“一级学科学校共有、二级学科全面打通”的学科资源整合模式,重点实施“创新驱动计划”,建立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实验研究基地为支撑的基础研究体系,加强基础研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衔接,以及人文社科基本问题、基础理论研究等具体方面,力求建立以“人”为核心的学科布局与结构优化的新模式、有组织的科研方向形成机制、基础研究引领可持续发展机制,以及完善问题导向的高端智库培育机制,构筑以一流学科为基础、一流人才为核心、一流平台为支撑的卓越创新体系,形成中南特色创新文化。

五.打造中南文化,注重育人

此外,2015年《方案》中的“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将重点放在育人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中南特色”文化传承机制、深化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社会实践育人改革、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实际践行中从恪守校训,发扬校风,扶持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建设,筹建中国村落文化博物馆,设立校园文化基金,创建“一个中心、三组联动、五个共同、六位一体”多元主体协同实践育人体系等具体方面实施,力求建立完善的育人体制,培育出德才兼备的中南人。





改革再出发

学校综合改革的大幕2012年拉开,三年过往,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南正在朝着更规范、更幸福的现代大学前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不再是中南人的日常口号,已然成为中南人的自觉实践。

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当前中南大学的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浮现。如何解决深水区的问题,确保改革稳步推进,是我们此时此刻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最近获准的《中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是中南人改革发展实践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南人在深水区改革要实现的目标。我们描述的目标在我们心中闪光,但接近目标的路径必然会遇到许多看不见的暗礁和漩涡,还会不断出现丛生的暗流,需要硬碰硬地破除,需要以柔克刚地绕行。所以,我们必须有忧患和警觉意识,不断地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创造条件解决新问题。

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寻求最可能、最有效的方式突破障碍,提升学校的高度和地位。登峰造极更要披荆斩棘、突破险阻,找到适合自己的途径。我们今天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初期。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出了攻坚克难的动员令,需要我们以强烈的使命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应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挑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其表现的形态虽然不同,但属于高校知识分子那种共克时艰、协作创新的锐气、勇气和智慧,仍是时代进步的直接推手。中南历史中走来的先辈们用使命和责任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艰辛留下的是经验更是信念:如果有什么力量可以化危为机、力挽狂澜,那一定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如果要寻找中国高等教育最好的一条出路,那只能是自己走出来的路。

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人人尽职尽责,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正如曾国藩所强调的“天下大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是学校深化改革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我们应有的担当。随学校深化改革激流勇进,不推诿逃避,不放弃责任,不追逐名利,不贪图享乐,就是“成事”的担当。

改革再出发,思想仍需再统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更需要全员参与。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配套实施,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深入,需要广大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把工作往细里想、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做出效益、做出品质。

“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中南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必定能汇聚实现改革梦想的磅礴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创造学校更加灿烂的新篇章,迎来每个中南人更加幸福的新天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