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推进“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和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作者:--

   本网讯:4月12日上午,学校召开“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和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校领导陶立坚、胡岳华、周科朝、朱学红、高山、李亮、蒋建湘,“十三五”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教育部要求,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要在2016年6月底前审定通过并向社会发布。中南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5年6月全面启动,通过征求多方意见,数易其稿,于今年2月提交学校四届二次“双代会”讨论并获原则通过。目前的规划体系由1个总体规划、20个专项规划和35个学院(附属医院)规划组成,其中专项规划分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化战略、办学条件建设等8类。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我校本科教育将按照“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将一流本科教育列入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在招生制度、人才培养模式、协同育人机制、教学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和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积极推进改革工作。

    此次会议旨在推进“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特别是直接关系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工作规划的制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汇聚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锤炼各项专项规划,对整体规划体系进行全面修订。学校审定规划方案后将正式上报教育部备案。教育部还将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我校规划方案进行评价。

   发展与联络办公室主任胡振华、本科生院院长黄健陵分别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和本科教学改革情况作了汇报。 与会校领导对编制工作提出修改建议:一要实事求是,制定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应积极可行、切合实际,做到可测量、可实现;二是明确问题导向,针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客观问题,明晰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三是彰显中南特色,根据中南学科、人才培养等特点,编制规划时体现出中南个性;四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衔接,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之间要多召开联席会议,充分研讨协商;五是要契合国家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学校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与国家的发展无缝对接,以学校发展助推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

   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强调,“十三五”规划方案的公布,展现一所高校的办学和治校水平,也将意味着接受社会监督,各单位要对编制工作充分重视、务实落细。要深入学习和领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加强与“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方案衔接,提升“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思想认识高度。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就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注重高度,要按照学校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编制高水平的“十三五”规划;二是可执行,制定发展目标要实事求是、准确定位,与学校实际情况、今后发展态势一致;三是要与国家、区域、行业发展相衔接,开门编制规划,努力与社会需求和发展同向同行;四是进一步提炼关键指标,凝练思路举措,重要内容要组织答辩听证,使之更加符合“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办学定位。他希望通过编制规划,凝聚共识,汇聚众智,共同推进学校朝“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