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6)》出版发布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作者:李树

本网讯:中国文化品牌蓝皮书《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6)》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布。该报告遴选了30个在各门类具有引领意义的文化品牌,2015年度大热的《捉妖记》、《琅琊榜》等悉数上榜。

该报告为欧阳友权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项目,由中南大学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组织遴选和编撰。作为中国唯一的文化品牌专业研究机构,该中心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11年推出了中国文化品牌年度发展报告,共发布中国文化品牌373个,描摹了当代中国文化品牌的宏大疆域与历史进程,为中国文化品牌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6)》共收录1篇总报告,30个年度入选品牌,10个年度分类品牌报告,对2015年中国文化品牌的发展做出了宏观总结。《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文化品牌总的发展态势是走向纵深,形成了以质带量的新气象,培育了一批“双效合一”的文化品牌。中国文化品牌建设要顺势而为布新招,要面向科技,建设中国强势文化品牌;面向国际,发展中国特色文化品牌;面向市场,培育中国价值文化品牌。

《报告》从电影故事片、广播影视集团、综合门户网站、文化园区、自媒体、民族节庆等数个方面,依据“经济体量、年度业绩、业界声誉、社会影响、品牌价值”的总原则,经传媒举荐、团队调研、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公示反馈等环节,遴选出了30个年度文化品牌,包括《捉妖记》、上海联合院线、《琅琊榜》、浙江卫视、芒果传媒、敦煌莫高窟、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吴桥杂技等。《报告》指出,上述品牌的入选推荐,旨在培养民族文化品牌迅速成长,促进中国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另外,《报告》还包含了电影业、电视业、互联网业、报业、图书出版业、广告业、演艺业、动漫业、会展业、文化旅游业等10个业态门类的年度分类报告,对2015年度重点文化门类品牌建设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各门类文化品牌的经验和不足,为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各门类品牌发展的整体情况打开了一面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