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JACC发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新观点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作者:杨宇帆

本网讯:5月10日,湘雅二医院“湘雅名医”、湖南省心血管医院(中心)主任周胜华教授带领的心脏电生理团队继N Engl J Med杂志之后,再次在国际顶尖心血管病杂志JACC(影响因子16.503)发表重要学术观点。

该团队根据最新研究结果,结合医院肺动脉起源室性心律失常患者成功导管消融诊治经验,就如何鉴别肺动脉窦起源室性心律失常,提高其射频消融的成功率提出了重要学术观点。室性心律失常是临床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射频消融成为有效治疗手段,但是肺动脉起源室性心律失常并不少见,射频消融治疗的一大难点;目前关于肺动脉起源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研究多聚焦在患者临床特征、心电图及心内电生理特征等方面,该团队发现部分肺动脉室性心律失常起源于肺动脉窦,具有相对独特的心电图特征及心内电生理特征,根据肺动脉窦的解剖特点,提出了采用倒U型导管消融的方法,快速、准确地对肺动脉前瓣窦和右瓣窦起源的室性心律失常进行消融,该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肺动脉窦起源室性心律失常的成功率并有效的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该心脏电生理团队长期致力于心律失常临床与基础研究,1994年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手术,不断探讨复杂性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新技术,积极总结经验,先后在湖南省内率先引进并推广心脏三维标测技术、心房颤动导管消融技术和冷冻消融技术,心脏电生理介入治疗年手术量居国内前列。

该团队长期与国际一流心脏电生理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团队骨干、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兼省心电生理与起搏专业主任委员刘启明教授长期受邀指导中南地区多家省市医院开展心脏电生理介入手术和学术讲座。团队2004年完成《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的临床应用及推广》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完成《心房颤动和复杂心律失常导管消融技术临床应用与推广》获中南大学医疗成果一等奖,2010年完成《复杂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探讨与介入治疗》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获中华医学会心房颤动基础与临床研究杰出贡献奖,主编出版了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心导管手术常见问题与对策》。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7项,负责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心律失常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项目。团队近年已经在NEngl J Med、Hypertension、Int JCardiol、Ciculation Journal等国际知名专业刊物发表SCI论文40余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