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做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辅导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作者:肖丹

本网讯:5月25日,学校在科教楼四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张尧学校长关于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辅导报告。校领导高文兵、陶立坚、胡岳华、周科朝、朱学红、高山、李亮,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专项规划、学院(附属医院)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主要成员与会听取报告。会议由陶立坚常务副书记主持。

张尧学校长全面分析了当前我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梳理了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指出,近几年来,学校结合国家发展大背景和自身实际,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发展,也成为国家改革发展潮流中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就中南改革而言,改革发展重在制度的建设和执行,这是制度文化建设的两个基本内涵。要建成好的大学,必须建好制度后慢慢养成一个好的文化,这就需要把执行制度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他强调,学校“十三五”规划要进行系统的、历史的、辩证的思考,特别是要有全局和长远意识,注重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匹配,发挥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可持续创新与发展。

“大学究竟办成什么样子?”张尧学校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第一,大学应多一份安静和悠闲。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需要一个心情宽松的悠闲的大学环境。第二,大学要给人留一份自尊和自信。在大学,领导班子是为大家服务的,学校是要为大家提供一个好的环境、生活保障,我们要牢记大学教授是一份光荣的职业,这是自尊;要始终觉得自己的学校是很好的,自己在这个领域是最好的,这是自信。而达到这两个目标的关键就在于制度建设,只有优良制度环境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只有有了制度的保障,才能实现自尊自信。在一个比较安静悠闲富有正义感的大学环境下,创新和人才培养便能迎刃而解。

据悉,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5年6月全面启动。通过征求多方意见,数易其稿,规划文本于今年2月提交学校四届二次“双代会”讨论并获原则通过。今年3月,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视频会议,要求6月上交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