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梁逸曾教授荣获国际化学计量学终身成就奖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作者:卢红梅

本网讯  6月6-10日,第16届国际化学计量学大会(XVI Chemomeric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CAC2016”)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南大学梁逸曾教授获得本届“化学计量学终身成就奖”(Chemometric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化学计量学终身成就奖”是从第十二届国际化学计量学大会(CAC 2010,匈牙利布达佩斯)开始设立。该奖项由国际化学计量学科学委员会组织评选、颁发,以表彰为国际化学计量学做出杰出贡献者。先前获得该奖的科学家有Bernard M. Vandeginste博士、Michele Forina教授、Jure Zupan教授、Philip Hopke教授和俞汝勤院士。

梁逸曾教授首次在国际上提出有关白灰黑分析体系的分类概念,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与好评。他将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研究成功应用到中药质量控制中,近年又提出广义灰色分析体系以及基于集群分析的思想开发化学建模新算法来解决存在的分析化学问题。他长期从事分析化学,化学计量学和中药现代化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部、省级科研课题20多项,获奖6项;出版著作(包括译著和外文著作)5本以及教材4本;培养了众多化学计量学相关人才,包括45位博士研究生和超过100位硕士研究生,一些优秀的学生已成为中国有关化学计量学方向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近年参与欧盟项目Erasmus Mundus,共同培养了来自5个国家的8名来华交流留学生。

近二十年来,梁逸曾发表科学论文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400多篇,SCI h-指数为45,SCI引用超过10000多篇次,单篇SCI引用最高次数为626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现为国际化学计量学学会(CAC)常任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分会近红外光谱分会,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并受聘为国际刊物《Chemometrics and Intelligent laboratory Systems》副主编、《Journalof Separation Science》、《Near Infrared Analysis》及国内刊物《分析化学》、《计算机与应用化学》、《分析测试学报》杂志编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