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中南·印记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作者:赵晨鸣 展芳

“在中南的最后的夏天,说不尽的怀念,怀念打马而过的所有画面,画面拼接的足迹慢放细节... ...”罗嘉欣同学坐在体育场的观景台上,听着这首由学校学生自己改编歌词、自己歌唱的《未闻中南名》,看着张尧学校长殷殷话语中对“孩子们”的祝福与期待,回忆着四年里走过的点点滴滴。

在这个中南的六月里,像罗嘉欣一样的毕业生还有许许多多,他们性格不同、专业不同、学位不同,甚至国籍与肤色也不同,但在即将离开中南的日子里,他们有着同样美好、感动、新鲜的回忆,有着相同的对中南这片土地、对中南人的热爱与眷恋。

一棵圣诞树,一个圣诞节

毕业典礼上,来自商学院的美籍留学生马杰瑞用流利的中文发表了《我的中国梦》的毕业演讲,讲述了他与中国、与中南的故事。从遥远的美国加州,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兴趣,马杰瑞在美国高校工作了两年半后来到中南攻读MBA,并打算在中国继续实现他的梦想。

刚来中国的马杰瑞最初很不习惯长沙的饮食,每周都要去吃一两次肯德基,此外,初来时,他的中文也没有现在那么流畅。虽然存在着诸多不习惯,但有些事情让马杰瑞感到来自身边的温暖。圣诞节是美国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马杰瑞的许多同学都会主动来表达节日的祝福。有一次,同学给马杰瑞买了一棵圣诞树搬到寝室里。看着这棵树,马杰瑞内心非常感动,“虽然我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但在中国、在中南,我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到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马杰瑞每年都被邀请到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中过年。“一年级去了福建,二年级的时候在北京,今年去了娄底,每一年都有感受着家庭的温暖。”

压力大的时候,马杰瑞常常去新校区的湘江旁运动,有时候还伴着大妈一起跳一段中国特色的“广场舞”,“美国人退休后一般都呆在家里看看电视,中国这种广场舞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一场晚会,一个梦想

本科生四年里,外国语学院的艾博塔主持了63场或大或小、校内校外的活动。这次毕业典礼上,她以优秀毕业生代表的身份发表了在中南的幸福感言,回忆了四年里被中南关怀着的幸福故事,历数四年来中南带来的幸福时光。

“中南带给我最大的印记,我觉得是梦想。当初父母不同意我走艺考这条路,但我对播音主持是真的感兴趣。”刚来到中南大学,艾博塔因紧张发挥失常被中大之声、中南大学电视台拒绝,之后加入了主持人协会,并始终坚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一位优秀的主持人。“对我来说,中南使不可能变为可能。不仅培养了我的口才能力、应变能力、交际能力、吃苦耐劳力,更给我带来了无法替代的、实现梦想的成就感。同时,这种成就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督促我在其他方面也追求优秀和卓越。”

艾博塔最终保研至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传播专业,彻底地走上了她所热爱的主持行业。“中南使我实现了梦想,给我带来了成就感、幸福感。在心中有爱的中南感受到幸福之后,谁会愿意离开呢?”

一个雨天,一碗姜汤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的一员,国防生周子潇有着与普通毕业生不太相同的经历与感受。“从刚入学开始,我们的身份和别人就不太一样,加上我是中南外国语学院第一批、也是唯一一批国防生,数量又少,因此不论在学院还是在国防生里,都显得有那么一点特别。”周子潇在学院的“女生大队伍”中学习上课,又在国防生的“男生大队伍”里生活训练,有着四年特别又有趣的经历。周子潇一进入大学,不像很多同学一样放松自己,而是在频繁的训练与严格的规定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与服从精神。作为文科学院的国防生,周子潇觉得自己应该发挥文科生沟通、协调集体的特长,为国防生队伍做更多地工作,这也是他愿意在国防生中担任干部的原因之一。

谈到大学印象最深的事情,周子潇回想起自己带学生军训时的一幕。“那天的雨特别大,当时辅导员骑着他的电动车,淋了一身的雨,给我们国防生送姜汤。”彼时辅导员带给他的感动,让他在带大一新生的时候也百般呵护与关心。

一束康乃馨,一个电话

毕业生在这个六月回忆着思念的光阴,感受着中南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与成长。许多毕业生的家长们在毕业典礼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专程赶到长沙,见证儿女告别大学、迈上新征程的这个重要节点。

机电院本科毕业生马博松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说到儿子的一个细节,“大学四年里,每天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这个电话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了解孩子的平安,还一步一步看到了他在中南的生活、学习与变化。从广州赶来参加女儿龙思绵毕业典礼的父亲和妹妹对她几年来的变化感慨很多,“上了大学,女儿变得更成熟了,不管是做人做事,还是知识内涵上,都有了明显的不同。女儿在中南长大了不少!”还在读高中的妹妹龙思彤讲到,以前经常和姐姐打嘴仗,现在姐妹两个每次见面都能和睦相处,还聊许多小秘密,亲近了很多。

材料院的大四毕业生邓理方来自广东,他的父母也赶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记者问到孩子来中南后的变化,邓妈妈眼睛里泛着泪光,“有一年母亲节,我自己都没在意,他就给我定了一束康乃馨,当时收到真的特别感动。”相比于中学阶段,爸爸妈妈都感觉到上了大学的邓理方更加关心家人,也更加愿意为别人付出。中学阶段的邓理方把所有心思放在学习上,没时间参加学校的活动,更没时间担任班干部,但来到中南后,他更加愿意腾出时间为别人、班级做事,对家人也更加关心。“以前他都不怎么明白我们对他的感情,但现在慢慢地可以感受到他更加理解父母了。”

“岳麓山下,湘江岸边,靳江路上;铁道的树,湘雅的风,本部牌坊... ...”橘子洲的烟花,谜一般的D座教学楼,本部的观云池,铁道的小火车,这些风景伴着中南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四年。2016级的毕业生们带着中南的风景、中南的感动、中南的记忆开启他们新的征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