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三种新材料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作者:祖利国

本网讯:6月25日,我国全新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搭载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首飞。中南大学研发的新型铝镁合金、高温涂层材料、密封环材料在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和液氧煤油发动机上得到成功应用。

在新型铝镁合金方面,我校从1998年开始,经两代人持续攻关,在国防科研项目支持下,攻克了微合金化成分设计、特殊热处理工艺和空间服役性能调控等难关,与材料生产厂、航天用户单位紧密配合,成功将新型铝镁合金材料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这一材料在我国航天器的主结构上还是首次使用。和当前主流的航天器合金材料相比,该材料强度更强、韧性更足,极大提升了航天器的性能、延长了航天器的寿命,下一步还将继续研究在长寿命空间站、大推力运载工具上推广应用。

在新一代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方面,我校承担了发动机涡轮泵端面密封环材料的研制任务,经多年攻关开发的密封环材料,通过特殊热压成形工艺,成功解决了材料致密性及组分均匀分布问题,保障了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核心部分涡轮和涡轮泵在高压、高转速、大温差的工况下顺利工作。

在高温涂层材料方面,我校发明了纳米超细加工技术,有效改善了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泵抗燃气冲刷、抗富氧燃气烧蚀能力,保障了发动机安全工作。

2015年9月20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首次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执行发射任务,采用了我校高温涂层、密封环这两种关键材料,成功将20颗卫星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2016年6月25日,我校研制的上述两种新材料再次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顺利首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6月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型号总师一行来校考察新型运载火箭发动机用材料研制情况,并对我校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所做贡献表示感谢。目前,这两种材料已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列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所需的重要关键材料,下一步将继续保障“长征五号”等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