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清华工会代表来中南,寻访西南联大足迹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作者:肖丹

本网讯:7月5日,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一行38人来我校交流访问。双方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长张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山,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工会、档案馆、资生院、信息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刚华主持。

张尧学校长介绍了中南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历史渊源。中南大学的校本部,是由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在抗日战争时亲自选址建立的,是老清华中学的旧址,在岳麓山上还留有刻着“清华”两字的石碑。清华大学陈新民教授受命筹建中南矿冶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现在,中南许多优秀的学子也考入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张校长表示,希望中南能学习清华大学的宝贵经验,为“双一流”建设助力。

王岩表示,此次目的是寻访西南联大足迹、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中南大学与西南联合大学渊源深厚,来到中南大学,看到民主楼、和平楼,仿佛感受到了先人们筹建时的艰辛与不易,这种精神值得学习。高山从学源概况、特色优势、机制创新等3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情况。随后的座谈交流上,双方就医疗大数据的建设、档案馆的建设和药学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切的讨论。

会前,高山副书记陪同来宾一行参观了民主楼、和平楼。档案馆副馆长汪瑞芳讲解了“民主楼”与“和平楼”兴建的历史背景、变迁及历史价值。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清华大学被迫南迁办学,当时选址于湖南长沙岳麓山下,建造了“民主楼”、“和平楼”两栋教学楼,寓意当年的清华学子对国家民主、和平的强烈追求与信仰,并准备用于长沙临时大学。但由于日军轰炸,长沙临时大学被迫西迁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民主楼”与“和平楼”为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设计,是中南大学现存最早的校舍。1945年抗战胜利后,“和平楼”由长沙的清华校友进行修缮和改造,成立了清华中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