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时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同担当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钟南欣

壮丽的事业,总要在宏伟的历史画卷中接力奋进。

七月的中南大学,万木葱茏,一切显得生机勃勃。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学校党委在全面把握形势、深刻分析现状的基础上,郑重宣布: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学校的‘十三五’发展定位是: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到2050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大会要求,中南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要当仁不让地对接国家战略,要把办学质量放到世界一流标准上去考量,要把事业发展放在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上去谋划,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更唤起每一个中南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同担负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

中南人要牢记初心、矢志不渝一代又一代中南人,或在筚路蓝缕中艰苦创业,或在拾级攀登中续写辉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座生产性原子反应堆、第一艘宇宙飞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枚洲际导弹、第一台变频雷达、第一颗同步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次分离出沙眼衣原体、神舟飞船、大飞机、高铁、深海采矿……许许多多的国之重器、尖端科技,都凝结了中南大学人的智慧与汗水;国家立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引领,中南大学人主动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空下释放出新的动能。自强不息的中南人既创立出蜚声海内外的“世界级学派”,又树立起忠诚和担当的中南精神。长期以来,中南大学向祖国和人类发展事业输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他们身载着“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基因,让中南的红旗高高飘扬。世纪之初,国家合并组建中南大学的初衷,就是要在湖南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学,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支撑行业进步、辐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每位师生员工都应牢记中南之魂,牢记争创一流的“初心”,勇担一代中南人的责任!

中南人要敢于担当、砥砺奋进。中南人当知,创建“双一流”是前所未有的新使命,前景光明,任务艰巨。放眼世界,国内外高校竞争更加激烈,与世界一流大学甚至国内一流高校相比,我们还存在方方面面的差距,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中青年拔尖领军人才不足、学科发展活力和后劲需要增强、科研原始创新成果偏少、基础研究相对薄弱、社会服务面需要进一步拓展、校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较慢、学校国际化水平有待大幅提升。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即退。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发展坐标既催人奋进、又充满挑战。每个中南人都要自省、每个中南人都要反思。“知不足而奋进、念先进而乐勤”,中南人对所从事的事业向来有不怕吃苦、坚持不渝的“韧劲”。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中南人更当敢于担当、砥砺前进!

中南人要振奋精神、积极行动。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中南人在新的时空下,自觉选择了崇高的事业,也就必须做好“惟其艰难,必付勇毅”的准备,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再创业、再出发、再改革的进程。结合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学校明确创建“双一流”目标,着力推进“党建先锋、依法治校、人才强校、协同创新、国际合作、文化育人”等“六大战略”。一流大学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六大战略相互配合。须知,创建“双一流”的事业不是少数人的事业,而是每个中南人的事业。乘风破浪、风雨兼程,中南的发展离不开每位师生员工的倾力奉献。倾我毕生兮,匡我生民;注我强力兮,扬我国威。每个中南人都应该守护勤勉尽责、舍我其谁的底色,每个中南人都要做中南大学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做“双一流”建设的实干家。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自我革命的锐气,全力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完成改革发展的任务。前进的方向已校准、发展的目标已明确,中南人蓄势待发,中南人必有所为!

蓝图已绘就,主旋律已奏响。让我们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担当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谱一曲中南人的奋进之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