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三学子征战奥运 揽齐金银铜

来源:新闻中心 体育课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7日 作者:马飞月 蒲熙琳

本网讯:8月11日凌晨,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向艳梅获得金牌;

8月16日晚,里约奥运会三级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董斌获得铜牌;

8月17日凌晨,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女子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文雁和队友一起获得银牌。

除了奥运奖牌得主,向艳梅、董斌、孙文雁还有一个共同的前缀——中南大学学子。

向艳梅,中南大学大四学生,自2003年开始练习举重。2008年,向艳梅成为一名正式的举重运动员。同年,她参加了全国举重冠军赛,一举拿下挺举、抓举和总冠军三枚金牌。2013年举重世锦赛上,向艳梅以总成绩第一包揽三枚金牌,她说她的下一个目标和梦想,就是参加2016年奥运会,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2016年4月12日,在全锦赛也是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向艳梅以265公斤的总成绩拔得头筹。带伤训练的她虽然没有举出一个理想的数字,但这个成绩已经远高于对手,更为重要的是,积压在她心头的乌云终于拨开了:“我找回了我自己,这是一个最好的新开始。”

2016年8月11日,向艳梅出征里约奥运会,尽管抓举时杠铃砸中头部险些受伤,但依旧不负重望拿到了金牌,一举为中国队拿下第九金。

董斌,中南大学大一学生,2011年7月17日,董斌以17米05的成绩获得全国田径冠军赛男子三级跳远冠军,成为新科全国冠军。2013年3月7日,董斌以17米16的成绩获得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男子三级跳远决赛冠军,打破了由哈萨克斯坦萨凯尔钦保持了超过20年的17米09的室内亚洲纪录。2016年3月20日,董斌以17米33的成绩获得美国波特兰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三级跳远冠军,成为继隋新梅、刘翔之后中国田径室内世锦赛夺冠第三人。

8月16日晚,里约奥运会三级跳远决赛中,董斌以17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铜牌,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他也成为继1984年奥运会获得男子跳高铜牌的朱建华之后,第二位在奥运男子田赛项目上摘得奖牌的中国选手。

孙文雁,毕业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从2010年参加广州亚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在花样游泳项目中越走越远。2014年10月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赛中,她是双人自由自选决赛、集体比赛、集体自由组合比赛三项世界冠军。对于游泳,孙文雁表示:“谈不上梦想,只是当时觉得新鲜,但后来觉得,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在里约奥运会中,孙文雁和队友的双人项目主题是欲望,用中国文化来表现中国力量。最终她们取得银牌,也是中国花游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据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部长喻跃龙介绍,“其实我校不仅仅这三名同学在国家队,还有不少没有参加此次奥运会的优秀运动员。他们的获奖,是我们的骄傲与荣耀。但对于中南来说,我们更希望为他们今后的人生,包括体育人生,奠定基础、提供养分,让他们的人生更加璀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