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南举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作者:马飞月

本网讯:8月18日至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体育馆举行。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大李少远,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张佐,原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功璋,恩智浦大中国区总裁郑力,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周东华,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黄健陵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决赛共包括竞速追逐赛,分为“光电组”、“摄像头组”、“电磁直立组”、“电轨组”、“双车追逐组”、“信标越野组”;创意组比赛及青少年组比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共295支队伍,近1100人参加了总决赛。

竞赛中,小车需要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通过程序自行识别路况,完成U型转弯、十字交叉路、S型车道等复杂路况的通行,跑过88米的赛道计时,用时最短者为优胜。在六类比赛中,各个高校的优秀学生各显神通,利用编程与设备,大胆细心,完美完成任务。

最终,中南大学“比亚迪处女座2016”队获得电磁直立组第一名,北京科技大学三支队伍分别获得双车追逐组、光电组和摄像头组第一名,电子科技大学活的电轨组第一名,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信标越野组第一名。

近年来,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比赛之一,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多所高校普及。本次竞赛仍然采用恩智浦公司的微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模块,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软件,制作能够自主识别道路或者目标的模型汽车。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Technology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恩智浦微控制器业务在中国汽车电子应用市场份额占有率以31%居于首位。恩智浦在此次智能汽车大赛中更是极大地发挥了其在智能汽车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参赛的广大师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