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作者:张海蓉 沙丽娜 陆河顺子 摄影/郑晓光

本网讯:9月5日上午,中南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新校区体育场举行。8201名本科新生,4781名硕士新生,1048名博士新生在开学典礼上聆听师长教诲,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高文兵、张尧学、陶立坚、胡岳华、陈春阳、周科朝、朱学红、高山、蒋建湘、陈翔、郭学益、黄健陵等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如何才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呢?”典礼上,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唐朝代表学长学姐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欢迎之意后,提出了这个新生们最关心的问题。他从“过来人”的角度向学弟学妹们建议:学会学习,不仅学习课本知识,还要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利用时间;学会主动,主动关注讲座、知识竞赛以及社会社团的信息,多关注学校相关网站,掌握自己需要的信息;学会思考,大学知识特别是前沿知识,需要经过独立思考和探索实践,凡事要多问一个为什么;不忘初心,坚持最初的梦想,不断前行。

商学院金融1601班的孙蕊丹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新生赵鹿园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新的学习生涯的憧憬,并表示“中南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在这里要实现人生理想必须“找准方向,全力拼搏!”自己虽“平凡着,却同时独一无二,追求着卓越。”他们号召同学们:作为中南人,要保持斗志、奋勇前行,更要胸怀天下,担起民族的发展重任!

在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教授的带领下,湘雅医学院全体新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旭辉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将大学生活比作三座桥梁:学习之桥、友谊之桥和爱情之桥。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的生活交流中博览群书,夯实基础;待人真诚,广交益友;生活顺心,收获爱情。

张尧学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更以一个“老生”的经历与大学新生们坦诚交流:“从中学到大学,我们面临着一个巨大的转变。这个转变会影响你们的一生,改变你们的思想、文化和灵魂。”“大学需要的不仅是考试力,而且更需要思考力和行动力!”因此,他认为,改变要从思想认识开始。他更希望,中南学子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养成独立人格和理性批判之精神、学会维护自己权利、承担责任与义务、为真理而斗争。

在大学,“如果早上不起床、晚上不睡觉,挂科就会从此开始。如果手机不离手、吃饭叫外卖,留级就会等着你!请你们远离微信、远离手机、远离韩剧。”张尧学校长希望新生能时刻保持对学习的热情,严于律己。他说:“最好的老师是自己!兴趣和激情是大学学习的指南针和发动机。”“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行动,建立价值标准、学会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提高和学会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方法。”

张尧学校长希望大家能时刻保持一颗美丽向善的心,他深情勉励:“大学生活是绚丽多姿的、美好的。只要你们有理想、有信心、只要你们肯吃苦和肯努力、只要你们与人为善和互相帮助、只要你们愿意思考和行动,任何困难都会被克服的!”

典礼最后,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为新生军训团授旗,正式宣告为期三周的新生军训的开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