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中南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作者:王建湘

本网讯:9月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到中南大学,参观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数据展示中心,召开2016年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座谈会。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秘书长向力力,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张尧学,教育部和湖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查。

当日上午,陈宝生部长一行首先来到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伯云院士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并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主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解决国家重大难题,出一流的成果,做出一流的贡献。”陈宝生部长深表认同,对重点实验室多年来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

在科教楼大数据展示中心,陈宝生部长一行观看了我校主要工作、特色成果,特别是秋季开学工作的数字化展示。信息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建彬介绍了透明计算理论研究的进展和成果应用情况,并在透明胶片打印机上进行了现场演示。陈宝生部长对中南大学应用新的技术手段开展数字迎新、提供信息服务大加称赞。


随后,在科教楼三会议室,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先后汇报了湖南省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及各校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的实施情况。

张尧学校长介绍了学校历史渊源和发展概况,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科体系和建设高层次人才为主导的一流师资群为抓手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举措,以及今年秋季开学工作。在秋季开学工作方面,学校开发建设了数字迎新系统,推进迎新开学工作信息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学生一卡在手,便可轻松完成注册、报到、体检、入学教育等一系列手续,“一卡通”、“一站式”服务广受好评;畅通“绿色通道”、广辟助学渠道,更确保每一位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与此同时,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加大安防体系建设,保障师生安全;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推进学生德育教育、专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得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听了大家的工作汇报后,结合这两天在湘调研情况,陈宝生部长认为,湖南开学总体情况不错,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湖南大学为特困新生准备的包含生活用具的入学“大礼包”,中南大学利用“大数据”迎新等,都做得很好。陈宝生部长指出,新生容易成为被诈骗的对象,学校在入学时要对新生进行预防和警示教育,防止新生受骗上当。此外,学校还要加强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强学校的安全保障,维护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就下一步工作,陈宝生部长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落实好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要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有守土有责意识,维护教育系统安全;要抓好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陈宝生还表示,教育部将全力支持湖南的教育发展。

据悉,在湘期间,陈宝生部长先后到韶山学校、湘潭大学、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进行督导检查,看望慰问师生员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