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在纳米材料热力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4日 作者:

本网讯:近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齐卫宏教授撰写的“Nanoscopic Thermodynamics”特邀综述论文,在美国化学学会(ACS)的顶级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IF:22.003刊出,全面综述了齐卫宏教授课题组纳米尺度热力学研究成果——键能模型的建立和应用。论文被选为期刊封面。

齐卫宏教授课题组建立的键能模型是一个普适的热力学理论,其核心是精确计算纳米材料的结合能,模型能够准确预测纳米材料的熔化温度、熵、焓、德拜温度、自由能、比热、热导率等多种物理量的尺寸效应和形状效应;能够解释纳米合金微粒有序化温度的基体效应及纳米尺度的过热现象;能计算元素在纳米尺度的结构相图,特别是预测出Ti、Zr和Hf等在纳米尺寸存在FCC结构。基于键能模型,课题组建立起纳米尺度合金固溶度理论,能够准确预测不同元素在纳米尺度的合金形成能力等。键能模型还被国外学者应用于研究石墨烯-金属颗粒纳米催化剂结构稳定性、纳米尺度的抛光、离子束辐射下纳米粒子的晶粒长大等多种新现象。基于键能模型,课题组发表了60余篇SCI论文,该工作被SCI刊物引用了1200次,引用者分布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马普所等490个国际机构。

相关链接:

1、封面:http://pubs.acs.org/toc/achre4/49/9

2、论文:Weihong Qi, Nanoscopic Thermodynamic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49(2016) 1587–1595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ccounts.6b00205)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