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80余名留学生看潇湘:感受传统文化与最新科技碰撞的魅力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作者:肖丹

本网讯:“这个周末太有意义了,我看到了中国很多不同的面,有水稻,有烟花,还有磁悬浮,我是国际关系的研一学生,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中国的好东西带回去,介绍给我的国家。”来自也门的阿拉如是说。

10月15-16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与湘潭大学等校的来自30个国家的80余名留学生赴浏阳与株洲,参加“感知中国,绚丽潇湘”社会体验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最新科技碰撞的魅力。

坐落在长沙的隆平水稻博物馆借助240度全息影院、真人比例幻影成景、动漫等高科技展示手段,向留学生们展示了我国悠久的稻作文化和农耕文明。水稻博物馆外,梯田自上而下,种植了很多不同品种的水稻,留学生们都感到很新奇。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宾利说:“我在我们国家也见过水稻,但我是第一次知道有这么多不同种类的杂交水稻。”

大瑶镇被称为“烟花故乡”,“花炮始祖”李畋于此制作出花炮雏形,而现在大瑶镇不光以花炮闻名,更因它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创造的“大瑶速度”而被人熟知。在大瑶镇的南山村,留学生们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来自越南的黎氏香被南山村的农村新貌震撼,她感叹越南的农村远没有这里的农村漂亮。来自马里的王可礼说:“听导游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烟花是浏阳生产的,我也看过长沙橘子洲的烟花表演,非常美丽。但我从来没有看过烟花的生产过程,这趟旅程让我看到了烟花神奇的另一面。”

1994年创建的三一重工集团打破了国人传统的“技术恐惧症”,坚持自主创新而迅速崛起。他们通过对智能制造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推进,让其在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的革命中占据先机,再次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来到三一重工生产线,留学生们看到了已组装好和正在组装的卡车,恢弘霸气。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张吉说:“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大的公司的流水线,我希望在中国完成工商管理专业学习后,能够进入这家公司工作,继续体验中国的新科技。”

在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留学生观看了一场精彩非凡的飞行表演,“阿若拉”飞机完成一系列包括俯冲、战斗转弯、翻筋斗、横滚等特技飞行动作,让留学生拍案叫绝。来自迪拜的阿萨德非常喜欢今天的飞行表演:“以前坐飞机时,飞机最大的动作就是遇到气流发生颠簸,还从没有这么近距离地看过飞机翻跟头。”

大部分留学生都是第一次搭乘磁悬浮,感到很新奇。来自也门的木瑞斯在行驶途中一直在欣赏沿途的风光,他说:“从机场到火车南站只要20分钟,真的很快,以后我们出去玩方便了好多,搭车的时候还能看外面的风景。”长沙磁悬浮是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它的特点是爬坡能力强、运行平稳、拐弯半径小,实现了从黄花机场到高铁站的无缝对接,18公里路程运行时间只要20分钟。

两天的行程,留学生既看到中国传统行业的新发展,又看到了中国新行业的科技之美。从水稻,看到了中国的创新;从三一,看到了中国的品质;从大瑶,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从山河,看到了中国的高度;从磁悬浮,看到了中国的速度。印度的玛德丽说:“这次旅行看到了很多新东西,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看到了和印度不一样的水稻,第一次看到了很大的企业,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飞机,有很多有意义的第一次,我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