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110周年:湘雅精神研讨会暨“湘雅文化传承丛书”发布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作者:叶文英

本网讯:10月18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精神研讨会暨“湘雅文化传承丛书”发布会在湘雅医院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总结回顾了湘雅建院11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并深入研讨“湘雅精神”的时代内涵及历史意义。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CMB主席Lincoln Chen,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副校长陈翔,湘雅医院院长孙虹,以及CMB,UPMC等湘雅医院的海外合作机构、雅礼协会、学院海外校友会、学院文化研究会、胡美后人代表、斯坦福黄氏基金、湘雅老教授和老专家代表、湘雅医学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托管医院、教学基地等医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孙虹院长、Lincoln Chen主席、詹鸣书记、宋树立副司长和张尧学校长等分别致辞。孙虹表示,回首110年,湘雅走过了风雨摇曳的动荡岁月,正经历着创新发展的盛世时代。一路走来,湘雅人形成了对民族命运、人民健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奉献着青春和能量,用积极进取的方式践行着湘雅精神的创新与传承。

詹鸣肯定了湘雅医院作为湖南省卫生事业标杆所作出的成绩,称赞湘雅医院其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先进的医疗水平以及优秀的医疗人才在国内医疗行业独树一帜,不仅是三湘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更是湖南省卫生战线的排头兵。他表示,省卫计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医院改革建设,切实推动医院全方面发展。

宋树立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近年来在改革发展、科学管理等方面主动担当,尤其在“发现湘雅好故事,传播湘雅好声音”等全媒体宣传方面成效显著,探索出了独特的“湘雅模式”。希望湘雅以110周年院庆为契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结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百年发展历程,张尧学校长表示,“公勇谨慎、诚爱谦廉、求真求是、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是湘雅人的精神食粮,更是所有湘雅人代代传承的精神坚守。希望湘雅医院继续依托中南大学学科交叉、国际交流方面的优势,全面提升医疗、科学、教研和管理水平,强化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目标共同前进。

随后,张尧学校长、肖平书记、湘雅首任院长胡美先生外孙David Freeman等人为“湘雅文化传承丛书”揭幕。David Freeman现场讲述了自己的回忆,外公讲述的在湘雅的故事,特别是外公与湘雅另一位开创者颜福庆共同办院的故事。

据悉,“湘雅文化传承丛书”共计选编了6本书籍,几乎涵盖了湘雅成立至今各个时期的故事。大会尾声,湘雅前辈向青年代表授书,并由各领导为部分优秀作品颁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