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调研中南大学“产学研”合作成果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作者:段敬搏

本网讯 :10月17日下午,新华社总编辑何平一行来我校就“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校领导张尧学、陈春阳、周科朝等陪同何平总编辑先后参观了透明计算研发成果展示厅、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地,介绍我校科研技术进行产业转化的优势和既得成果。

何平一行首先参观了基于透明计算研发的各类终端,包括透明桌面终端、透明手表、透明酒店开房机、透明计算胶片以及透明计算银医通。讲解员向何平介绍了终端在实际运用中较传统技术的优势、各类终端主要应用领域以及目前终端的推广状况和实际效益。

何平重点问及透明计算系列产品计划应用领域,张尧学校长介绍,透明手表与华为公司合作,能够与手机连接,应用于学校将与校园卡融合,成为学生在校期间的通行证;透明计算胶片和透明计算银医通已在湘雅等多家医院上线使用,使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透明桌面终端则形成了“新型透明终端--基础设施--互联网+”新型产业链,有效发挥产学研合作模式的最大效益。

随后,何平一行前往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柴立元教授向何平介绍,我校研发的“控砷—脱砷—固砷—无砷”新工艺与新装备,攻克了砷分散污染与安全处置难题,使固废中有价金属得以清洁回收。

在重金属废水处理站,柴立元介绍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处理系统,强调该系统与传统废水处理方法相比,优势在于利用微生物特异性发明新药剂和新工艺。何平对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系统的应用与推广非常关注。柴立元称,在产学研合作模式下,该系统在我国铅锌铜龙头等一大批企业推广迅速,新建或改造废水治理工程150多项,涉及11个重点省份,收获了减排与资源循环等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伯云院士介绍了钨基合金材料和炭复合材料的应用和优势。钨基材料获得国家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主要用于制造钻头,黄伯云说,目前虽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但只要产品高端,就能够获得效益。

黄伯云重点介绍了碳/碳复合材料在航空制动系统中的应用,新材料和零部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建设重要部门。一直以来,研究院积极推动产学研一体协调发展,以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孵化器”进行高新技术的产业转化,先后发起组建多家学科性公司。其中,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机型航空刹车副已广泛应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