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网站:中南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介绍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作者:李飞

本网讯:10月13日,教育部网站“新闻”栏目分别以“中南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介绍——以农村电商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新路子”、“中南大学开展科技、医疗、教育、文艺“四进阜平”志愿服务活动——中南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介绍”为题单篇推介了我校落实中央精神,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创新项目的举措与成效,全文如下:

中南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介绍——以农村电商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自2012年江华瑶族自治县被确定为中南大学定点扶贫点以来,学校依托“互联网+”,将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重点解决电商脱贫当地意识不强、基层百姓不会、本土人才不足等问题,实现贫困户能参与、能收益,并通过搭建电商平台、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切实促进贫困地区资源交换流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一、依托“互联网+”,创新精准扶贫切入点

(一)开展县情农情调研,形成因地制宜脱贫思路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最南端,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但同时,江华自然资源丰饶,天上有风能、山上有森林、山下有水能、地下有矿产;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瑶族风情浓郁,山水秀丽,被誉为“神州瑶都”;农业产品丰盛,有机大米、瑶山雪梨、江华金桔声名远播。如何破除信息不对称、资源流通渠道障碍,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一直是中南大学定点扶贫该县的重点。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组织22个职能部门、10余个二级学院的52位专家学者前往江华县开展调研工作。2016年1月18日至20日,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亲自带队深入江华县和定点扶贫村进行实地调研,会同经济管理、艺术设计、信息科技等方面专家和校友企业家召开专题讨论会,会商江华扶贫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召开江华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形成《江华经济社会发展暨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议纪要》,明确了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农业、文化及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当地脱贫致富的思路。为加强校地合作衔接,学校成立驻县扶贫工作队,先后选派8位青年教师到江华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挂职,选派1名同志到江华县大圩镇社贝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实有关举措,及时跟进农村电商扶贫工作进展。

(二)发挥高校智力优势,挖掘优化当地资源产品

电商产品数目繁杂、品种多样,江华县产品要想吸引网络消费者眼球,获得市场青睐,关键是要突出特色与品牌。为此,学校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挖掘优化当地资源产品,打好“纯天然”、“原生态”、“民族风”三张牌。一是开发“纯天然”系列农产品。2016年,学校投入40万元立项支持100支学生电商创业团队深入江华农户,挖掘开发了“瑶乡雪梨”、“美人牌”玫瑰香柑、“瑶浴”药草包等农产品,一经推出,深受追求天然、健康的城市消费者追捧。二是打造“原生态”旅游项目。学校结合江华旅游资源分布,组织建筑、园林、艺术等专业教师和博士生,重点设计开发了以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李启汉、陈为人和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同志故居为景点的红色景点之旅;以“南方乔家大院”宝镜古村落、“瑶都水乡”井头湾古村落、“小桂林”大圩镇及老街为景点的瑶族文化之旅;以凤凰山峡谷十里桃花路、紫薇山溶洞、秦岩景区为景点的瑶乡风光之旅。三是设计“民族风”文化产品。学校投入33.5万元立项支持40支创新团队,基于瑶族人文历史和生产生活习俗,针对瑶族物品进行设计再创新,设计了具有浓郁瑶族特色的原木画、根雕、瑶族织锦、青叶石岩等工艺作品近200件,开发了20余款商业流通产品模型,农户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以生产资料入股、自有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的形式发展加工合作社,根据学校设计的作品原型进行规模化量产。

(三)做好供需准确对接,拓展电商产品销售市场

产品与市场是决定农村电商效益的两个重点。在充分挖掘江华县特色产品后,学校做好供需准确对接,积极拓展电商产品销售市场。一是立足中南大学校内市场,学校依托挂职干部驻点的江华大圩镇,建立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依托电商平台开展农特产品销售,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南大学的蔬菜及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二是通过校友延伸市场,学校深圳校友会邀请江华县县长龙飞风等县领导参加深圳校友青年商会活动,组织校友赴江华开展春游踏青和扶贫项目考察,引导校友企业资金和技术进驻江华农村电商市场,作为市场主体开发打造了“惠购宝”等江华专属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广东、深圳等地区。学校还依托校友企业创办的“壹零客商城”跨境电商平台,积极拓展东南亚海外市场,将瑶族大山里的产品卖到了国外。三是开发公益众筹市场,学校在追求农村电商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其公益效应,精心设计了若干公益众筹项目,小到农村小学的一张课桌,大到一所中学的电教设备,学校师生均可通过电商平台自愿认购爱心额度。如学生团队推出的梦想图书角认购项目,短短1个月内便为江华大圩镇的所有村小添置了图书角。

二、突出“问题导向”,实现贫困户参与受益

(一)组织学生电商实战,解决电商脱贫当地意识“不强”问题

2016年,学校启动“情系江华•赢在中南”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实战计划,投入40万元立项支持100支学生创业团队奔赴江华,围绕当地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民族手工艺品等开展电商营销和推介。截止目前,已有87个团队通过微店、淘宝等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线上营销渠道,42支团队开始了线上营销,总计营销额近20万元,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各地和俄罗斯,学生团队还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累计发布江华特色产品推介网文200余篇,总阅读量突破20万。江华大路铺镇的毛志贵是当地的养蜂大户,以往的蜂蜜渠道多为送货上门或在当地集市售卖,市场不大。学校“瑶山蜜”创业团队针对这一情况,帮助其细分产品类别,进行二次精包装,并为其开通了蜂蜜销售微信公众号,接受全国网上订单,短短一个月便销售蜂蜜数百公斤,毛志贵高兴地说到:“没想到电商威力这么大”,并让其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专门负责家里蜂蜜的网上销售。学校启动的农村电商创业实战计划,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了如何组建团队、产生创意和解决问题,更给瑶山深处的江华带来了依靠电商致富的一股新鲜风气。

(二)开展进村入户帮扶,解决电商脱贫基层百姓“不会”问题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依靠电商脱贫,关键是要让基层百姓掌握电商销售的基本技能,解决好百姓“不会”的问题。学校立项支持的学生团队经过创业实战后,积累了一定经验,便开始实施“1+1”创业帮扶,即1个学生创业团队帮助1个有产品的农户或农业合作社,教会他们使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截至目前,学生团队结对农户70户,依托淘宝、京东、微信等开通网络销售平台80余个。学校教育基金会还联系校友企业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次性捐助智能手机200台,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没有互联网接入终端的难题。江华县大圩镇兴仁村曾超志夫妇种植江华金桔170多亩,却因运输成本问题而不断被批发商贩打压价格。学校商学院学生团队主动走进该种桔大户,依托校友企业电商平台“惠购宝”,教会该夫妇如何撰写文案、上传图片、发布信息、接受订单等,并联系校友赞助了其电脑、照相机等设备。2016年春节之际,在学生团队的帮助下,该夫妇通过“互联网+新年礼包”的方式,销售5000斤金桔,直接创收50000元,并带动同村贫困户销售山里腊肉1000斤,土鸡土鸭150羽,收入达到45000元,让山区贫困户欢欢喜喜过春节。

(三)培育当地电商队伍,解决电商脱贫本土人才“不足”问题

江华县山清水秀、农产品丰富,但是这些农产品却很少卖出大山转变为经济效应,一方面是受制于产品品牌、营销手段和物流梗阻,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人的问题。留守农村的大多数是“5060”人员,掌握生产经营技术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沿海打工,本地的年轻人多为中高职及高中临近毕业的学生,想要实现江华地区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关键是要变“输血”为“造血”。2016年暑期,学校依托江华县职业中专设立中南大学江华农村电商创业培训基地,组织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专业师生20余人,举办为期3天的江华农村电商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为当地待业青年、中高职及高中应届毕业生,讲授网络文案写作、简易摄影技术、电商平台操作等课程,教会他们在网上卖农产品挣钱的本领,储备了江华电商发展的后续人才。

三、坚持“久久为功”,凸显电商扶贫长效性

(一)搭建电商销售平台,破解资源流动城乡瓶颈

农村电商之所以能够有效推动落后地区脱贫致富,关键是发挥了“互联网”的“拉平效应”,通过电商销售平台破解了资源流动的城乡瓶颈。学校紧紧把握这一内在规律,花大力气搭建好、推广好、运营好电商销售平台。一是基于主流电商门户创办江华特色馆(店),学校拟于2016年下半年在京东商城、天猫商城开通江华产品专营店,引导学生创业团队和江华电商创业人士入驻。二是依托校友力量开发专属电商平台,学校与深圳校友会密切合作,开发了由校友企业投资、在校学生团队运营的网络销售平台惠购宝,销售江华特色农产品。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校友力量,建立江华绿色农产品互联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展订单贸易,建立食品溯源系统,实现江华岭东地区农特产品网络销售,促进农民增收。三是进一步加强各类电商销售平台整合,学校依托信息技术、商业营销、艺术设计等专业力量,设计开发了中南大学农村电商销售项目展示平台,集中展示学生团队、校友企业的电商产品,经该平台可链接至各产品的销售服务号、APP和网站,起到了很好的集中展示和分众营销作用。

(二)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激发农村电商发展后劲

农村电商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指导与帮扶,同样离不开坚实的硬件保障和良好的社会氛围。学校通过加大资金和物资投入,开展义务教育帮扶等,不断优化江华县农村电商发展的硬软件环境,激发当地农村电商发展的后劲。一是帮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筹集资金300万元解决江华县社贝村农网改造,结束了该村7组300年来没有通电的历史,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250余万元,用以解决该村10.4公里村组路水泥硬化问题,联系校友企业湖南山河智能公司捐赠价值50万元的挖掘机1台,帮助进行农田改造。二是建立农村电商镇级指导中心,学校信息网络中心捐助电脑40余台,在江华县大圩镇建立了农村电商镇级指导中心,该镇农户均可到中心进行电商销售,定期接受集中式电商创业指导。条件成熟时,予以推广到大路铺镇、桥头铺镇等人口及农业产业大镇。三是开展义务教育帮扶,学校在江华县建立了中南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在县一中设立了“中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每年派遣8名研究生赴江华进行为期1年的支教。学校设立江华教育资助金,累计资助学生300名,奖励教师80名,累计金额46万。学校动员校内部门、学院进行教学仪器设备捐赠,累计捐赠电脑400余台,多媒体教学设备30套,办公桌椅200套,价值总计300万。学校实施“青蓝工程”,由附属中小学与江华县大圩镇中小学校结成师资帮扶对子,每学期选送5堂优质示范课和2次教育报告会下乡,吸纳江华县12名中小学教师来校进行跟班学习和教学实践。四是开展医疗卫生帮扶,学校湘雅三医院对口支援江华县人民医院,签署医疗帮扶战略协议,定期派专家到江华坐诊,并先后接收江华30名医护人员来医院进行专项学习。

(三)抓好线上线下联动,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学校在推进农村电商扶贫的过程中,以线上销售促进线下生产,以市场需求倒逼当地产业提质升级,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农产品销量攀升推动农民组织化生产程度提升,网络销售市场打开后,以往农户“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产量需求,农民自发走上组织化生产和合作经营的路子,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以社贝村为例,学校扶贫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江华县瑶郡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社贝村以“公司+农户”的委托帮扶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农业产业,走共同开发,共同致富的路子。公司按450元/亩支付农户土地流转金,按60元/天给务工村民(优先考虑贫困户)发放劳务费,仅此项为村民人均增收1065元。全村逐步建立了以红薯、有机水稻、小米花生和有机大豆为主体的农业生态示范园。二是市场需求倒逼当地产业提质升级。农村电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品牌的追求日益强烈,促使江华县不断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严格控制使用化肥、农药、饲料添加剂,着力生产绿色安全、附加值高的有机农产品,将生态资源和浓郁的瑶族风情整合起来,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把江华建成旅游度假休闲胜地。2015年江华县农业总产值为16.48亿元,同比增长2.3%,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394.68万人次,同比增长38%,旅游总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37%。

“江华人民不脱贫,中南大学不脱钩。”在党和国家扶贫攻坚的伟大战略中,中南大学责无旁贷、只争朝夕。学校将不断探索和完善“互联网+精准扶贫”路子,继续“做实、做精、做新”江华农村电商扶贫工作,条件成熟时,将该做法进一步推广复制至学校另一定点扶贫的河北阜平县,力争向中央、教育部交出一份定点扶贫工作的满意答卷!

中南大学开展科技、医疗、教育、文艺“四进阜平”志愿服务活动

7月26日至27日,校党委高文兵书记、高山副书记带队赴河北省阜平县开展科技、医疗、教育、文艺“四进阜平”志愿服务活动。

26日晚,“情系阜平 携爱同行”专场文艺晚会在阜平县电影院拉开帷幕。男女高音独唱、男女和声唱、花鼓戏表演、相声、群舞、模仿秀……我校学生艺术团的师生们以一台高水准、接地气的晚会献艺阜平人民。次日,文艺团顶着38度高温,赴龙泉关镇、城南庄镇举办了两场露天演出,丰富了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7日上午,高文兵书记一行与阜平县领导、挂职干部、社会实践师生代表座谈。阜平县县委书记郝国赤,县长刘靖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刘靖县长介绍了阜平的经济发展、地理人文、资源历史等基本情况,郝国赤书记从阜平脱贫致富“六个工作定位”的谋划思路出发,希望中南大学能继续加大在医疗、教育、矿产资源普查等方面的帮扶力度。

高文兵书记指出,阜平脱贫一要抓发展,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强内生动力,二要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激发社会创造活力。针对郝书记的讲话,高书记表示中南大学将细致研究,将整体规划落实为具体措施,在阜平县职教骨干培训、矿产资源勘察、基层卫生管理骨干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帮扶。会上还举行了“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和升华助学金发放仪式。

校团委联合学校教育基金会,从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抽调经验丰富的医生组建党员博士医疗服务团,在阜平县人民医院举办大型医疗义诊、免费送医送药、医疗技能培训等服务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患者前来问诊。

校团委联合学校教育基金会,从地质、采矿、选矿等专业选拔优秀的博士生组成党员博士科技服务团,由博士生导师带队与阜平县国土局及部分企业对接,就当地矿山总体规划方案、和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等方面展开研讨,并赴碳灰铺等几个岩溶洞进行地质情况考察,提出规划建议。

在“教育帮扶进阜平”志愿服务活动中,校团委联合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建留学生英语支教团,与当地学生开展留学生英语沙龙活动。联合信息网络中心、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建“乡村爱心机房”建设帮扶团,赴光城小学捐建电脑机房。活动中,高文兵书记和郝国赤书记为“中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点”揭牌,看望慰问支教团成员。支教团成员纷纷表示,做好排头兵,在阜平展现中南学子的精神风貌。

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安排我校定点扶贫阜平。在此背景下,学校组织了约80名师生利用暑假开展科技、医疗、教育、文艺“四进阜平”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与阜平团县委建立了中南大学阜平志愿服务基地,进一步推动“四进阜平”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常态化。

相关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6nztzl/2016_zt19/16zt19_zsgxxm/16zt19_zsgxxm_qtxm/201610/t20161017_285139.html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6nztzl/2016_zt19/16zt19_zsgxjyjs/201610/t20161013_28475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