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JACS杂志报道王平山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国际顶级化学刊物《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在线发表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平山教授课题组关于超分子自组装的最新结果 “Giant, Hollow 2D Metallo-Architecture: Step-Wise Self-Assembly of Hexagonal Supramolecular Nut”。2013级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生李一鸣为第一作者,王平山教授及Xiaopeng Li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这是该课题组继2015年来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化学通讯,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表了研究性论文(Chem. Commun.,2015,51, 5766-5769,Chem. Commun.,2016,52, 2513-2516及Chem. Commun.,2016,52, 9773-9776,)之后的又一力作。(J. Am. Chem. Soc.,2016,138(31), 10041–10046, 2016年影响因子为13.038)。

在超分子化学中,多组分配体自组装一直是提高分子量和增加结构复杂性的常用方法,也是超分子自组装中的最大挑战。除了对配体的精巧设计和合成外,分步自组装已经成为一种非常便捷的方法来使得多组分配体之间进行有效的自组装,合成含钌的有机金属配体也为形成复杂的超分子化合物打下良好的基础。设计和合成新型的有机金属配体对于探究超分子化合物的自组装过程十分重要。

王平山教授团队与Texas State Univ.的Xiaopeng Li教授课题组合作,通过对钌的三联吡啶配合物配合物偶进行偶联反应,合成了含有四个未配位三联吡啶的有机金属配体,并将其与另一种有机配体及Fe2+进行自组装。如图所示,组装得到的六边形空心超分子化合物,其中间有一个“大卫之星”形状的空心结构,分子直径为超过11 nm,总分子量高达33773.8 Da。

此研究为合成新型超大单分子化合物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并对研究三联吡啶分步自组装形成高度有序超分子化合物具有重大意义。

 

网址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6b0602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