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预热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 作者:刘诚

本网讯 11月17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做专场讲座,预热本科教学迎评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副校长陈翔,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学秘书、本科生院全体人员等共计350余人参加培训会。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攀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与一流的大学、一流的本科教育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将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学校此前已根据评估要求制订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组织专家对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如何真正通过审核评估工作查找自身问题,督促整改提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审核评估工作的目的,也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吴岩作了题为“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已经完成了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确保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于构建质量保障新制度,重点是做好课堂教学和质量保障两项工作,促进本科教育的回归和重建。关于审核评估工作新要求,吴岩指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同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审核评估方案具有“四新”特点,即指导思想新、评估理念新、审核标准新、结论形式新,其核心思想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重点是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五个度”的审核标准贯穿到本科教学全过程。当前,对于迎评高校来说,工作重点是吃透评估方案,做好自评报告。吴岩还与刘振天一起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问答。

在报告会前后,张尧学校长、陶立坚常务副书记也分别就审核评估相关事宜与吴岩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月18日上午,学校分别在科教楼第一、三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研讨会,邀请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教授、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陈敏教授分别从审核专家和迎评高校的角度对审核评估进行深度解读。会上,林萍华教授作了题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与实施》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审核评估的目标和重点、评价要素和实施过程,同时,还着重阐述了审核评估专家的关注事项,包括:大学再认识、大学精神、办学软环境、育人软实力、素质与通识、实践与创新等。陈敏教授作了题为《审核评估的组织与实施》的主题报告,从迎评高校的角度,重点阐述了对审核评估工作内涵和基本要求的理解以及中山大学审核评估组织实施情况。两位专家的报告结束后,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陈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审核评估的工作理念和审核标准非常有新意,抓住了促进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关键问题,是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希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刻领悟会议精神,积极构建联动机制,将审核评估的理念和标准贯穿到本科教学工作全过程,积极做好日常监控和质量保障工作,认真查找自身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整改提高,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