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再添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作者:人文

本网讯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欧阳友权教授团队投标的“我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法学院谢晖教授团队投标的“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研究”双双获得立项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采用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立项方式,资助强度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平均资助额度为60至80万元。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国共立项213项。截止目前,我校已承担各类国家级重大项目23项。

欧阳友权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我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以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主体,联合了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中心的专家教授共同申报。当下,网络文学的爆发式增长已改变了我国文坛的总体格局,不仅体现为在线的“网络文学”的出现对中国文学既往格局的冲击,同时发生的还有“在线文学评价”对既往文学批评格局的巨大冲击。本课题研究从“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谱系学考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要素构成”、“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规制建构”等三个层面对“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之建构展开深入的理论探讨,尝试在作家评价、作品评价以及文学网站评价诸方面建构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并基于这一体系进行网络作家、作品、网站的评价实践。该课题研究对推进中国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和加强中国特色的文化理论建设,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

谢晖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研究”团队,以我校法学院为主体,联合了中国海洋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的专家教授共同申报。该课题以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的相关理论为研究起点,透彻分析民间规范与相关概念的区别,并研究民间规范的识别标准、清理原则、进入立法的技术和方法,进而根据《立法法》中对地方立法权的配置原则和具体方法,以省级地方、民族自治区域地方、经济特区和设区的市为研究分类类型,分别考察民间规范进入地方立法的相关问题。该课题主要从法学理论、政治学理论和民族学理论等学科角度来看待民间规范进入地方法律的问题,研究民间规范运行的基本原理、民间规范的法律识别标准、民间规范进入地方法律的立法的回应与制度安排。该课题对民间规范进入地方立法的研究,符合中国的制度语境,对于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具有较为重大的现实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