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作者:肖雪珍

本网讯 11月25日至27日,2016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我校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赵景洲、王毛男、杨雪3位同学设计的参赛作品《头戴式液体透镜双眼验光仪》荣获命题组全国一等奖;李天涵团队、黄彪团队分别获得自选组和命题组二等奖;苏钟杰团队获得命题组三等奖;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徐效文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竞赛分为命题项目组和自选项目组两个组别,命题项目组由竞赛组委会统一发布题目和要求,自选项目组的选题不限。本届竞赛前期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100多所高校300多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64组入围决赛,其中命题项目组24支,自选项目组40支。

决赛现场,我校学子充分展示了自己硬件与软件的设计能力。参赛团队分别对作品的设计原理、创新创意点予以阐述,现场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等综合评审,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作品《头戴式液体透镜双眼验光仪》针对传统配镜验光过程中,插片设备度数不连续导致配镜精确度不高和所配眼镜不适等问题,通过MSP430 Launchpad 2553单片机调节液体透镜中的充液量,改变薄膜形变程度,实现连续变焦功能,解决了传统插片验光过程中存在的不连续和低精度问题,提高了验光精确度;同时可以实现左右眼度数和瞳距的实时显示,大大改善用户体验,提高配镜效率。该作品在医学验光以及眼科疾病的诊疗中,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旨在促进大学生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探索,锻炼科技实践能力,充分展现高校在生物医学领域教学与创新实践的成果,培养高水平的优秀专业人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