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作者:佘丽莎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于2016年11月底在线刊登在过敏与临床免疫性疾病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IF=12.48)。这是中南大学“围绕临床问题开展基于医学大数据的临床研究”思路的又一的成功案例,也是该实验室独立完成的“本土”研究成果,彰显了湘雅医院的临床科研水平。本文由湘雅医院皮肤科李捷副教授、郭爱元博士、陈旺青博士和贺毅憬副教授等在皮肤科多位临床医师的通力协助下,共同完成。第一通讯作者为实验室主任陈翔教授。本文在科研设计、实施和修改过程中还得到了并列通讯作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Donald Y.M. Leung的指导和支持。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临床非常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风团或血管性水肿伴瘙痒。病程长,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且发病率逐年增高。第二代抗组胺药是治疗慢性荨麻疹的一线用药,种类众多,且临床疗效存在着显著的个体差异。如何针对不同个体合理地选择抗组胺药物一直是困扰临床医师和患者的问题。从2013年开始,湘雅医院皮肤科得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建设项目的支持,建立了六种常见和难治性皮肤疾病的医学大数据平台,已经收集了包括近3000例慢性荨麻疹患者在内的完整临床资料和相应的生物样本,涵盖了一般资料、病史资料、检查检验结果、随访资料及生物样本信息等多项数据。在医学大数据基础上,研究团队通过病例-对照设计,对21个候选基因共44个SNPs位点进行了MASSarray分析和测序分型,在世界上首次发现钙释放激活的钙通道(Ca2+ release-activated Ca2+ channels,CRAC)核心蛋白编码基因ORAI1/CRACM1多态性位点与慢性荨麻疹易感性及抗组胺药疗效存在显著相关性。经与千人基因组、正常无荨麻疹病史人群的比较和验证,明确ORAI1基因外显子区位点rs3741596和启动子区位点rs12320939与慢性自发性荨麻疹易感性相关。此外,患者口服单一第二代非镇静抗组胺药物,同时采用UAS7评分系统评价疗效,连续治疗4周后比较不同疗效组差异发现:外显子区携带rs3741595C等位基因位点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对抗组胺药地氯雷他定的治疗反应较差。更进一步地,研究团队通过细胞生物学实验、电生理实验和分子生物学水平研究,在功能机制上证实了ORAI1基因的多个位点突变导致了该基因蛋白水平的差异性表达,或蛋白功能的改变,从而影响慢性自发性荨麻疹的发生发展。

这项研究不仅从遗传层面进一步阐明了慢性荨麻疹复杂的发病机制,更重要的是运用了药物基因组学的方法揭示了产生抗组胺药个体差异的遗传背景,为慢性荨麻疹个体化用药和精准防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很好的临床转化和运用前景。也为指导临床医师“如何基于临床大数据做临床科研”做出了成功典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