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移动互联网下的高校课堂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作者:金子

本网讯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高等教育教学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把课堂上的“低头族”变成“抬头族”?高校教师能否把移动的互联网带入固定的教室?带着这些问题,12月9-10日,本科生院组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创新与实践专题研修班”,培训内容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在我校综合实验楼419开设网络培训分会场。全校来自19个教学单位的约70位老师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自台湾大学的朱士维教授、浙江大学的翁恺教授、中山大学的王竹立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互联网+’课堂教学创新下学习方式变革与教学模式创新”“SPOC之路”“智能手机与‘互联网+课堂’”等报告。他们结合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实战经验和理论研究,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谈到教师教学模式的改变,谈到高校课堂面向互联网的开放,以及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等。他们的讲解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进一步加深了我校教师对“互联网+”课堂的认识。

本科生院紧密围绕培训内容,利用中午的时间组织了两场教学沙龙。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吴显金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钉钉软件实施教学班级分类管理、学生签到、教学信息发布、互动答疑等功能,该软件可以有效地辅助课堂教学管理,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生命科学学院文斗斗老师则组织现场老师体验了Kahoot平台提供的课堂测验功能,整个过程就像闯关游戏,大家兴致盎然!文老师介绍该平台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参与度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本科生院金一粟老师通过课堂上演示“冰块融化实验”分享了基于学习环(learning cycle)的教学设计方法,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充实,时间安排紧凑。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都表示收获很大,愿意在今后的课堂上结合移动物联网做一些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方面的改革。他们还建议学校今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让大家可以经常沟通、交流、学习,促进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