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作者:潘景羽

本网讯 12月14日,学校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校领导高文兵、张尧学、陈春阳、朱学红、李亮、蒋建湘、陈翔、黄健陵,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高文兵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及《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点。

12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养优良的校风、学风;提高学生思想素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的趋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和创新,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意见》中包含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的重要意义、现实紧迫性、指导思想等方面内容。文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工作要全员、全过程、全方面,要坚持教育工作规律,要规范哲学、社会科学等教材的编写与选用,要建立良好的学术评价体系和标准,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工作要注重改革创新。

高文兵书记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在高教领域最突出、最重点、最有力度的一次切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高校在党全力推进伟大事业中所处的地位和应该发挥的作用上给出了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职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给我们指出了目标、任务及要求。中南大学必须为党、为国、为民族、为未来担责尽责,根据会议精神,落实具体工作,在知识传授不放松的同时,深刻认识到立德树人是最根本的环节。当前落实会议精神,学校要重点从思政课、院系党支部建设、学工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寻求突破,增强思政教育工作实效,努力实现总书记所说的“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的要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