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华社:中南大学“创新驱动”提升经济竞争能力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张玉洁

编者按: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考察,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日前,新华社记者对中南大学等总书记来湘考察地进行了调查采访,并推出报道《湖南:紧盯“一带一部”发展定位》。文中以“创新驱动”提升经济竞争能力为主题对中南大学进行了专门报道。本网予以转发,与大家一起看湖南的发展中中南人努力的身影,并以此激励自我,继续前行。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展示了近期研发成功的“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技术”。

“这项技术解决了砷污染物分散污染与资源高效利用难题,已在我国铅、铜、锑等10多家冶炼龙头企业推广应用,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柴立元说。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大学视察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

如今,总书记调研过的“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技术”,已从重金属冶炼行业辐射推广应用于重金属采选矿等其他行业,三年来新增应用企业约120家,总应用企业已超过150家。

“今后的科研工作就是要按照总书记指示的方向去推进、去落实。要把学术导向、问题导向和个人的兴趣爱好紧密结合起来进行科研工作,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战略,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说。

中南大学作为湖南省内在多项技术领域拥有研究院所的高校之一,在湖南省实施“一部一带”战略的三年来,在创新驱动方面不懈努力,不断研究出一些有高利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展现了中南大学致力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信念,以及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


全文链接地址:

湖南:紧盯“一带一部”发展定位 - 新华网湖南频道  http://www.hn.xinhuanet.com/2016-12/19/c_112014090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