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赵中伟教授团队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作者:阮丽君

本网讯  12月26日,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赵中伟教授团队发明的“一种从白钨矿中提取钨的方法(ZL 201010605107.0)”专利荣获本届中国专利金奖,是中南大学组建以来获得的首个中国专利金奖。本届大会授予中国专利金奖20项,全国高校仅有两项专利获此殊荣。

赵中伟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复杂难处理钨矿的冶金提取研究,本次获得金奖的发明专利,包括了硫磷混酸协同常压分解、调控消除产物阻滞膜、母液循环浸出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白钨矿的常压分解、磷酸再生和浸出液回用,降低了钨冶炼对原料品位的要求,提高了浸出率,解决了选冶回收率难以兼顾的矛盾,使选冶综合回收率提高15个百分点。浸出液在提取钨之后,母液补足消耗的酸即可返回分解工序循环使用,避免了含有害盐的废水的排放,得到的石膏渣可作建材原料,解决了废渣利用问题。该方法浸出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易于实现工业化,还为过剩工业硫酸提供了出路;每吨APT可节约成本25%以上。该发明的相关技术可处理高磷高钼白钨矿、钨和萤石共伴生矿、黑白钨混合矿等复杂难处理钨矿原料,已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的钨冶炼企业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厦钨全资子公司-麻栗坡海隅钨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6年工信部和环保部将该专利技术列入《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中国专利奖创设于1989年,设有“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是中国在专利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旨在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本次颁奖大会,共有2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5件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68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65件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