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6的中南,有你陪伴真好!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1日 作者:潘景羽 罗同瑞

时光就像装在陶瓷瓶里的酒,醇香浓郁得引我们一杯杯饮下,在一杯杯之间,我们竟忘了瓶里已不剩多少酒了……挥手间,我们又要和2016年说再见了,这一年,中南默默地陪伴着我们,悄悄地改变,突然回首,竟发现,中南为我们变化了这么多。

每条路都有了名字

12月的本部校园里,仿佛是一夜之间,路上竖起路牌、办公楼区域图。校园标识系统从2014年开始实施,2015年同学们更多看到的是新校区校园巴士站台、文化宣传标识,同学们到历史味更浓厚的本部来,似乎并没有看到许多标识。而今年,本部的每条路都树了路牌,有了名字,每座办公楼前都有了办公范围图,与其他校区不同的是,本部的路牌、标识都是以砖红色为底,有着绿树蓝天的映衬,与本部的“红楼”们遥相呼应,让本就清新怡人的校园更添一分历史的沉淀感。

“新民路”、“矿冶路”、“升华大道”的标牌都默默地诉说着中南的建校史、发展史,让贯穿校园的井字形道路们不再沉默,同学们不用再纠结于是在哪栋楼的左边还是右边碰面;办公楼前的职能部门分布图,让人一目了然,同学们不用再到处询问某某办公室到底在哪栋办公楼。

睡得着,也起得来

宿舍是同学们的小家,只有在这里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才能高效地学习,元气满满地迎接全新的一天。2016年,为了建设良好的学风,学校号召学生早睡早熄灯,要求寝室每天晚上11点半按时熄灯,并将此计入班级考核的项目之一。学生“睡得着”,才能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学习。

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早上六点“起得来”,各二级学院督促同学们早起晨练,如此一来,既强健了体魄,又让同学们不会因为赖床而迟到了。

不再通宵打游戏、不再熬夜玩手机、不再因为室友间的作息习惯的不同而影响生活,还能看到每天早晨的美景。按时的熄灯和晨练让校园内充满了生机,课堂里少了趴在桌上睡觉的“懒虫”,多了认真思考问题的年轻人。

家的味道

中南的学生们说:“宿舍里要有空调”,于是宿舍便有了空调;中南的学生们说:“宿舍里差个有热水的浴室”,于是中南的“浴室工程”于今年全面开工了。

校本部的楼栋公共浴室已经投入使用当中,升华公寓的浴室建造工作也接近了尾声。有了新的淋浴喷头、新的热水水管,同学们再也不用担心在寒冷的冬日“长途跋涉”去澡堂排队洗澡了,远在家乡的父母再也不用担心心爱的孩子在寝室洗澡会感冒了,只需要在宿舍楼公共浴室的刷卡器上刷一下,不用两块钱,就可以洗一个美美的热水澡。

浴室的建设也会逐渐在各个校区普及,你以为这就是学校今年学生园区建设的全部了吗?然而还有你各种意想不到的设施在完善。单车棚、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设在保护同学们爱车的同时也解除了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安全隐患;健身园区的开辟让同学们业余时间有了更多的消遣、健身选择……

“家的味道”越来越浓,“爱的感觉”也越来越近。大家都无比期待,2017的中南又会有什么更让人暖心的改变呢?

奖牌多得数不过来

2016年,是中南体育丰收的一年。这年夏天,三名中南学子征战里约奥运会,向艳梅获得女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孙文雁和队友一起获得花样游泳女子双人自由自选银牌,董斌获得男子三级跳远铜牌。

全国大学生田径比赛,我校高水平田径队女子团体总分第一,男女团体总分第五,获得5金1银3铜;省大学生田径比赛,高水平田径队以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女子团体总分第一、男女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斩获21枚金牌。

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我校男子足球队再获冠军,保持了五连冠的好成绩;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超级组南区赛踢进前五,大学生协会杯足球赛顺利进入八强。

学校今年还承办了两场马拉松比赛,为每位同学提供参与国际化体育赛事、体会体育精神的机会。游泳队、乒乓球队、舞龙舞狮队都不停地刷新往年的成绩记录。一次次历史性的突破,离不开学校长期以来对大学生体育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教练员们的精心指导和运动员的刻苦训练。

和学校一起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召开江华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形成《江华经济社会发展暨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议纪要》,明确了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农业、文化及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当地脱贫致富的思路。

在对江华县的扶贫工作中,学校组织学生电商实战,同学们各自拿出了具有创新性、可行性的方案,并投入到实践工作中去,为学校扶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研究生支教团也发起了活动,为江华县大圩中学带去了2万元的助学金,资助了40名贫困学生……

医疗帮扶进江华、法律帮扶进江华、教育帮扶进江华等扶贫计划中,全校师生的踊跃参与,为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


2016年的中南也许没有翻天覆地的大改变,但为了我们有更好的生活而悄然“成长”,不论是否惠及到我们每一个人身边,不论惠及程度是深是浅,都谢谢你的陪伴。2016年的中南,你的改变,你的陪伴,都让我在不断前行的路上有了伴,有了后盾。我们希望,能与下一年的中南继续同行,一起成长、进步。

因为在中南,青春才不虚此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