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专题研讨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作者:罗同瑞

本网讯 1月10日,中南大学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校领导高文兵、张尧学、陶立坚、胡岳华、陈春阳、周科朝、朱学红、蒋建湘、陈翔、郭学益、黄健陵,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部分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高文兵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书记蒋建湘、纪委副书记廖济忠、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分别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思政课程改革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意识形态等四个方面的调研情况作汇报,分析了现存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重点方面和努力方向。

与会人员围绕中心议题进行了研讨,对现存问题逐一进行剖析,探讨解决方案。高文兵、张尧学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高文兵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顺时代,接地气”,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只有把原理变成道理教给学生,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针对目前校内党支部所存在的问题,高文兵认为我们应该多走出去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党组织体系要理顺,责任要明确,不同特点的党支部也需要合适的管理方法。应正确认识意识形态教育和知识教育的内在联系,在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实现意识形态教育的水到渠成,实现知识性和教化性、说理性和政治性的有机统一。每一个教育者都应该从自己做起,立德树人,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

张尧学指出,思政课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必须发挥立德树人、价值塑造的核心作用。因此,思政课堂的教学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作为教育者,首先要“强身健体”,提升内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专家、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其次,作为教师,应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能力,不断充实新的教学内容,特别是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中国改革开放激荡推进的发展史与课程结合起来,让学生真切感受、真心认同,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的特有功能,实现我们的育人目标。

会上,高文兵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六大主要举措、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高校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他还传达了教育部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一、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二、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三、生动开展案例式教学;四、深入抓好项目式研究;五、系统抓好针对性解读;六、全面抓好操作性指导;七、统筹抓好责任化落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