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圆满完成中车出口美国地铁车辆耐撞安全性试验

来源: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作者:杜学军

本网讯  近日,田红旗院士领军的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安全团队,圆满完成中国中车出口美国地铁车辆的耐撞安全性试验,为中国车辆走向世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美国地铁市场,长期被外国国际行业巨头垄断。去年,中国中车长春客车公司成功打入美国市场,获得数十亿元的地铁车辆订单。然而,美国地铁具有一整套全世界最严苛的技术标准,其中就包括必须在车辆的端部进行耐撞性试验。

国内最权威的轨道交通撞击实验和安全检测部门,当属依托中南大学建设的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于1994年在国内率先开展轨道交通车辆碰撞安全技术的研究,建有国内唯一的轨道交通实车撞击实验系统,主持完成过CRH380A、CRH2高速动车组耐撞性评估、中国高速标准动车组吸能装置优化等重大项目,并于2016年6月成功研发了国内最大的500吨压力、500mm行程全尺寸轨道车辆实车弹塑性压缩试验装置,因此,这里成为中国中车进行该类试验的不二选择。

( 图为试验现场  ) 

1月13日,试验在位于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的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经过一整天的连续测试,在美方地铁业主、技术负责方美国ARA咨询公司专家、生产厂家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的现场全程关注下,田红旗团队对出口地铁车辆端部的防撞柱和防撞侧梁进行了实车压溃试验,并取得符合美国地铁标准的一系列试验数据,受到中美专家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据试验负责人许平教授介绍,此次专门针对出口车辆进行如此高标准、高要求的实车耐撞安全性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对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国门有着标志性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