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 青春向学——2016年学风建设剪影

来源:校团委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作者:邸可达 李琦

2016年9月,随着新学期的开启,一场声势浩大的学风建设浪潮迅速在中南掀起。各单位、学院和社团组织结合各自特色,相互协作,开展了“学业互助辅导室”、“青春不低头——脱机课堂自愿寄存手机”等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建设具有中南特色的优良学风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课堂——与手机say goodbye

课堂是老师向学生面对面输送知识养分的渠道,是学生成长的生命线。生命线的畅通决定着成长的速度和涵养。过去,学生课堂沉默成为了不正常的常态,课堂上“低头族”现象普遍,手机严重阻碍了课堂学习。为建设优良学风,还效率于课堂,各二级学院开展了“青春不低头——脱机课堂自愿寄存手机”的活动。

脱机课堂得到师生的一致赞同,且表现出多种形式:上课前两分钟,有的班级的同学纷纷将手机自觉放进印有“手机自愿寄存站”等字样的收纳袋;有的班级将手机统一置于专门的课桌上;也有班级直接将手机关机放于书包中……形式丰富,但无一不是对“脱机课堂”活动的坚定支持与自觉响应。日语1601班杨璨璠同学感叹:“过去上课时很多人都在玩手机,课堂一片死寂;而脱机课堂实施后,大家都专心听讲,并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活泼多了!”许多老师也不约而同地赞叹道:“手机上交后,师生之间上课互动更为频繁,上课兴趣提高,也更有激情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积极建设“脱机课堂”的同时,还开展了“放下手机,静待花开”活动,许多学生下载了能够帮助时间管理的APP来种植虚拟花朵,并进行竞赛,号召同学们摆脱手机的束缚,全身心投入学习生活。龙丹老师呼吁:“虚拟世界只会白白浪费我们的时光,希望同学们不要沉迷于小小的朋友圈,而是去汲取文学著作的营养!”

现在的课堂,少了“低头族”,多了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青春向学,课堂与手机say goodbye,是与老师、与知识、与思想、与自己的约定。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学生理解这项活动的“良苦用心”,在思想上认同、在行为上响应,使“脱机课堂、尊师敬学”的理念逐渐从手机寄存袋上真正走入每位学生心中。

课外——做“互助辅导室”的主人

课堂之外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天地。过去,学生普遍反映不能及时消化课堂内容,加之课后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方法不当,造成许多同学积累了知识漏洞,学习成绩不理想。为了让学生能充分消化课堂知识,及时填补知识漏洞,高效快乐学习,一些二级学院设立了“学业互助辅导室”,为同学们创造了答疑解惑、交流分享的学习平台。

“只要上新课,总会遇到各种不懂的问题。所以有空我就会到辅导室来解惑知识难点。” 化学化工学院李同学说,“这样的活动能及时排除学科障碍,让基础薄弱的学生受益。”通过相关辅导,他逐渐消除了专业课的困惑,学习信心也更足了。化学化工学院“学业互助辅导室”通过组建以各科优秀学生为主的高水平学业辅导队伍,针对学生不同层次及科目的学业辅导需求,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答疑解惑、授课讲习、交流分享等多种辅导形式进行辅导。该院也根据辅导室负责人及广大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探索更为有效的学业辅导工作模式,注重教学资源的统筹整合,切实加强学业辅导工作保障,不断推进学业辅导工作向前发展。

从学校层面而言,学生成长的整体规划更重要,因此,对不同阶段学生有不同方面的指导。在学风建设上则体现出阶段性和梯度性:对大一的学生注重校规校纪等规矩教育和“三观”教育;对大二、大三学生强调打好专业基础,培养好专业素养;对大四的学生强化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其中大一是最重要的,要让学生在刚进入大学时就形成明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确定好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但对刚入校的新生而言,转型的迷茫、知识层次、文化表现参差不齐,“互助辅导室”为彼此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去粗取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据了解,各学院学业互助辅导室常常座无虚席,成了图书馆之外,学生自主学习的不二场所。

流行——中南大学的“畅销书”

理想的学习成绩往往和同学们对课堂笔记的使用分不开,因此笔记的质量关系到同学们的学习质量和成效,而学霸们的笔记通常会因为知识点的丰富、全面、重点突出以及方法得当而成为许多同学梦寐以求的学习宝典。由校学生会组织各学院成绩优秀学生共同编写的《学霸爱心笔记》,因为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显著帮助而深受欢迎,成为中南大学的“畅销书”,也成为了学风建设的强大助力。

从厚重的课本中提炼出关键的知识要点,并辅以典型例题的练习和考试题型的解析,这是学霸笔记中最让学生们期待的内容。自2013年以来,《学霸爱心笔记》在每学年初向大一、大二低年级学生免费发放。4年来,《学霸爱心笔记》已经发放印刷版3000余册,电子版下载更是超过50000次。而2016年3月发放的《学霸爱心笔记》4.0版本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度升级,涵盖了新增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13门公共课程且每门课程独立成册,便于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幸运地抢到了全套笔记的数学与统计学院16级新生马同学激动又打趣地说道:“有了这套笔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除了学霸笔记,流行在中南的“畅销书”还有在图书漂流活动中的书籍。图书漂流活动由中南大学的四个学院、湖南大学心理协会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协会共同举办。参与活动的图书于11月23日在中南、湖大、湖师大这三所高校中走上“漂流之旅”。在图书漂流过程中,《平凡的世界》、《傲慢与偏见》、《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等诸多书籍成为了学生课余时间阅读频率较高的书目。材料专业15级的苏子成同学认为:“我觉得图书漂流无形中增加了一本书价值的做法,使阅读得到交流,引起更多的共鸣,还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社会资源。”

学风建设开展以来,学霸笔记得到了更广泛地传播,而图书漂流活动的进行也让更多人爱上阅读,流行在校园里的“畅销书”正一步步地优化中南大学的学风。

晨练——拥抱阳光

强健的体魄,成功的保证。学生不仅要快乐学习,也要阳光运动。为此,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各具特色的“阳光晨练”活动。如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开展了“缠绵缱绻舞婆娑,太极舞动中南魂”的活动;湘雅护理学院开展了“迎接朝阳•练出未来”的活动。

值期末学习紧张之际,材料院开展了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晨练活动。参加活动的张同学感言:“现在我们正在紧张的备考中,这次晨练让我找到了一度失去的拼搏的感觉。在大学要不忘初心,珍惜青春,拥有一个阳光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所以,我们会继续坚持这种晨练活动。”

谈及阳光晨跑活动,同学们有不同的声音。马西麟同学说:“除了改善学生的身体素质外,对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锻造良好的精神状态起到了引导和促进作用。我身边的很多同学和我一样,虽然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但是坚持下来,好处也就慢慢地体现出来了。”

16级的万寒露同学对这个活动有更多的感想和建议:“身边很多同学对‘阳光晨跑’活动表示支持,但我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如果晨跑活动能在考勤技术方面有所改进,或者提升为集体自觉意识和行为,那么这个活动的‘含金量’就更高了!”

“阳光晨练”有助于引导学生养成热爱体育锻炼的习惯。现在,跑道上多了晨练的学生,球场上多了挥洒的汗水,学生们也更愿意走出寝室,拥抱阳光。

备考——用自信、诚信去冲刺

学风建设开展几个月来所实施的一系列举措让很多同学受益匪浅,而到了期末考试阶段,这种效果就更加显著。在学风建设积极引导下,学生们比之前养成了更好的学习习惯,也因此能够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迎接考试。

化学化工学院16级新生章同学说:“前期学风建设的开展帮助我养成了很多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而这些习惯也让我能够提升学习效果。尤其是阳光晨读活动,让我养成了每天读英语、学英语的习惯,这是我在全校英语四级模拟考试中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的重要因素。虽然这只是模拟考试,但是在期末阶段对于我提升考试信心有很大帮助。”

同样需要在大学考试中提倡的还有“诚信”二字。为此,各个学院班级在期末阶段通过知识竞答的形式让同学们对校规校纪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杜绝考试违规违纪的行为。在学风建设的影响下,同学们用自信和诚信向前冲刺着。

 

青春向学,快乐成长。站在岁末年初,盘点一年耕耘,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说,学风建设的目的在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的方式、方法可不拘一格,共同营造昂扬向上、自主自立的优良学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是我们的最终指向。

2017,学在中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