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异国救治严重脱水患儿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5日 作者:王洁

芬兰时间2月4日凌晨,一列由赫尔辛基开往罗瓦涅米的火车上,一名6岁的孩子出现严重脱水症状,意识模糊、脉搏微弱,情况十分危急。同在列车上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八年制医学生曹航热心救助,成功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患儿家属发来感谢短信

2012级临床八年制医学生曹航,因参加国际医学生联合会组织的科研交换,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心医院进行肝肾移植学习。医院告知他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可能有一位捐赠人即将过世,曹航立即乘火车前往该市,希望能协助其进行器官捐赠。

2月3日晚10点,同一车厢内的一个6岁的中国孩子不停地哭闹,曹航见状便过去帮忙安抚孩子。原来孩子的父亲是伦敦大学的副教授,来北欧参加学术会议,与曹航一样也是前往罗瓦涅米。根据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临床实践,曹航怀疑孩子可能有些身体不适,于是留了个心眼,格外关注孩子的变化。

凌晨2点左右,曹航听见孩子开始明显地咳嗽,并有很重的痰声。过了一会儿,孩子吵着要上洗手间,回来时母亲还抱怨了几句“孩子拉的都是水”。医学的敏感让曹航感觉情况有些不对。他当即走到孩子座位旁,向孩子父母说明情况:“我是湘雅医院的医学生,希望能帮帮你们的孩子。”

曹航拿出随身携带的听诊器,给孩子做了细致的体查。他发现,孩子有些发烧,扁桃体肿大,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但更为严重的是,孩子前一天就出现了呕吐的现象,现在又腹泻拉溏,而且皮肤弹性减低,口唇干燥,很可能是出现了严重的脱水症状。更令人担忧的是,孩子的意识在逐渐下降,对妈妈呼喊的回应也越来越低,脉搏摸上去也比较微弱。曹航立刻联系列车员,兑了一些盐开水给孩子喝下。

然而,孩子的家长却很不在意,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为孩子不过是发脾气哭闹,不肯睡觉。

“如果不及时处理,孩子的脱水症状可能会越来越严重,这么小的孩子代偿能力比较弱,很可能有生命危险。”此时距他们下车还有好几个小时,曹航心里着急,但随身并没有带备用的药物,只能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劝说他们就近下车,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就医。

反复劝说半个多小时后,家长终于同意在下一站下车。曹航一直陪伴着孩子,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直至清晨5点。

早晨7点半,一晚未睡的曹航一下火车就赶紧投入工作。当他赶到医院时,捐赠人已经去世,令人遗憾的是,其器官状况也未能符合捐赠标准。但令曹航欣慰的是,火车上遇到的孩子的父母后来发短信表示了再三的感谢和称赞。他们到医院后,孩子的情况的确很严重,医生说再晚点过来可能就非常危险。

“虽然工作是‘白来了’,但能够帮助到这个小朋友,我觉得这趟旅途就值。”曹航说。

听说了曹航的故事,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由衷高兴:“我们的医学生都有非常高的职业素养,有敢于担当的湘雅精神。不忘初心,救死扶伤,是湘雅医学教育和传统在现实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为曹航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