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八年制医学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5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近日从美国传来喜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07级八年制学生苏日娜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IF:11.329)正式发表,学术论文题为“The OncoPPi network of cancer-focused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 to inform biologicalinsights and therapeutic strategies”。 

湘雅医院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在陈翔教授的带领下,围绕CD147分子在皮肤肿瘤和银屑病的科学研究方面并取得了大量的成果。苏日娜同学在2013至2015年期间参加了湘雅医院与美国Emory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在Emory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化学生物发现中心主任Haian Fu教授的指导下,接受了良好的科研训练,利用高通量筛选技术,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建立了肿瘤相关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独立开展了肿瘤中CDK4与LKB1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并进一步验证了CDK4特异性抑制剂palbociclib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湘雅医院也已经与Haian Fu教授达成合作意向,将该院皮肤科的大量临床资源与Emory大学的高通量筛选平台相互结合,可以极大的促进基础向临床的成果转化,更进一步推动科学研究进步。

(图为Emory大学官网首页发表并高度评价其工作)

据悉,自2012年起,我校开始与国际知名大学的医学院合作,每年输送大批八年制学生出国(境)到康奈尔大学、埃默里大学等多所世界著名大学交流培养,培养内容包括科研训练及临床观察等。目前,湘雅医院已选送近90名八年制学子赴美国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埃默里大学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进行深造。八年制海外联合培养项目的开展,使得八年制学生可以在国际顶尖的学校及实验室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在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的实验室里接触最前沿的科研动态,同时可以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与世界各地学者进行交、学习,极大的提升了八年制学生的科研素养,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为更好的回国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每个年级已有超过70%的八年制学生在此项目中受益,且已经学成归国的学生在各类期刊中均有优秀论文发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