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新春第一课:岁月常新,感动常在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作者:李松

“让第一个水滴的透明,留在你最深的心里,让第一屡微风的清新,成为你最深的记忆……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永恒。”动情的旋律再一次回荡在2017春天的课堂,中南大学以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第一课,这已是不间断延续的第七个年头。

2月24日,周五。中南大学教学楼C座203教室的后排,坐着一位特殊的“学生”,他是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这些年,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课堂上来,与同学们一同接受这场精神洗礼,同时,作为中南大学“新春第一课”的首倡者,他也想实地了解一下这堂课的实施情况和效果。

谈及七年前建议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作为大学生思政第一课的初衷,高文兵坦言:“当下社会很纷繁,给青年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普通的中国人,每天都用自己的平凡或是壮举在创造生活,书写历史,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则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充满着社会正能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用这种社会正能量,教育、感染和影响青年。”

“新春第一课”课时为90分钟,超过两个小时的颁奖典礼实况被精心剪辑成85分钟,课堂上,教师们将这一丰富的素材与授课内容相结合,并在互动中延伸其“感动力”。

外国语学院2014级学生陈可曲对三闯火海的救人英雄王锋,印象特别深刻:“第一次救出家人,那是亲情,第二次救出学生,那是责任,第三次救出邻居,那就是舍身取义了。看着英雄在小巷里留下的一串血脚印,我流泪了。”

大三学生安子元则尤为敬慕扎根乡村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从她身上,我们读懂了两个字,坚守。平凡的坚守,尤其是一辈子的坚守,是需要信念的,而这,正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所缺乏的。”

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自然辩证法》20年的思政课教师刘业军认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人生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一脉相承:“那个叫秦玥飞的耶鲁村官,不正是用他的青春理想在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吗?”

将社会优质教育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主渠道,也得到了思政课承担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一致认同和积极响应,院长张卫良教授表示:“很接地气,大大提升了大学生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下课铃响了。课间,有教师与高文兵就如何上好大学生思政课展开交流探讨。高文兵道出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讲好马克思主义并不难,把原理变成道理,再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变成家常话,学生容易入脑入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