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青年教师王建新博士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作者:人文

本网讯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TheNationalAcademy ofSciences, PNAS)发表我校商学院饶育蕾教授团队核心成员、青年教师王建新博士的论文《冲动控制习得性:基于成年人酒精不耐受群体的实验研究》(An experimental analysis of acquired impulse controlamong adult humans intolerant to alcohol,第一作者:王建新,第二作者:饶育蕾,通讯作者:Daniel Houser)。

国际期刊论文计量评分系统Altmetric的论文影响力统计显示,该文的影响力在所统计的7,219,034篇论文中位于前3%,在《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的42,984篇论文中的受关注程度位于前11%。《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与《Nature》、《Science》并称为世界三大顶级期刊,主要由美国科学院院士审稿,近五年影响因子维持在9.5-10.0之间,该文是我校非医学类成果在世界三大期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

该论文对成年人的自我控制能力是否能够在自然环境中习得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在东南亚国家,约有1/3的人为酒精不耐受人群(喝酒后出现脸红、过敏等不良反应),他们由于身体缺乏有效分解酒精的酶,饮酒更易感到不适并会损害身体健康。而中国的酒文化(尤其针对男性)又使饮酒成为绕不开的社交压力。那么酒精不耐受人群在日常社交中是否更注意自我控制?心理学家Muraven和Baumeister提出了著名的“自我控制强化模型”,但一直未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支持该模型的结论。该项研究在本校招募了477名本科生为对象进行实验,研究发现酒精不耐受的男性在控制饮酒与控制“自私”冲动上明显强于酒精耐受的男性(女性中则不存在这个规律),表明日常生活中长期有规律的自我控制行为有助于提高人类自我控制能力。

匿名评审专家对该文给出了很高评价,指出“文章使用了一个聪明、干净并且富有创造性的实验设计,拓展了学术界对自我控制相关问题的理解”、“文章解决了一个长期被忽视的学术问题:自我控制强化模型是否正确。作者的实验设计简洁、聪明,而且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实验证据”。担任该论文编辑的著名心理学家Roy Baumeister对文章的评价是“作者对自我控制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该研究方向具有无穷的魅力,值得研究者及其他有识之士参与到该领域的研究中来”。文章发表后,美国生物学家兼专栏作家Yasmin Tayag在美国科普网站INVERSE刊文指出“来自中国中南大学的科学家”研究表明:易醉的人在长期的自我控制训练中,不仅更易对酒精说“不”,并且更擅长于控制自己不染上其他恶习。医学杂志网站Medical Press也发文“科学研究告诉你:锻炼你的自控能力将使你更加擅长自控”进行了报道。目前已有包括美国心理学教授James C. Coyne、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著名心理学家UtaFrith等在内的20多人通过twitter或新闻网站Reddit转发此文并进行评论。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73/pnas.1610902114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