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让6T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作者:黄智华

2016年4月,后勤保障部在湖南高校首开先河,全员开展以“6T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劳动竞赛活动。什么是6T?T代表“天”(TIAN)字拼音的第一个字母,6T管理是指各部门根据岗位的职责和工作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六个天天要做到的实务要点。经过宣传发动、组织培训、检查整改、考核评优等阶段,效果究竟如何呢?

人人都有自己的6T

在汽车队,竞赛办公室的检查人员正在询问驾驶员:“请问你的6T是什么?”驾驶员清楚作答:“天天安全、天天正点、天天清洁、天天守则、天天自律、天天改进。”

为了让6T理念入脑入心,各部门进行多轮培训,大幅宣传牌、小型座签和随身小卡片各显神通。部机关的LED屏上滚动显示“部领导6T实务要点”、“各办公室6T实务要点”……不管是部领导还是一线员工,都能对6T管理娓娓道来。

一次,高文兵书记到后勤调研,他问蔡恒学部长:“你的6T是什么?”蔡部长答:“我的6T是天天规范管理、天天处理反馈、天天沟通协调、天天检查督导、天天整合归档、天天改进提升。”高书记笑了。

后勤保障部现有在编职工356人,非事业编制1100人左右,人人都有自己的6T。正是这6T,让近7万中南师生享受到更好的后勤服务,也让后勤员工的素养得到提升。

“在食堂吃饭就像在家里一样”

今年1月9日,铁道校区四食堂迎来了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提着满满两箱水果,手举着大红感谢信,他们是离退休教职工派出的代表,前来感谢四食堂的员工。

曾建秋老人说:“四食堂干净舒适,饭菜可口还讲究荤素搭配,我们吃得放心又舒心。”他给白案的王小林师傅单独准备了一份礼品,因为年纪大的人吃面食更易消化,王师傅做的面点外观漂亮,吃起来又香又软,所以他对王师傅表示特别感谢。徐阿姨是一位文艺爱好者,她高兴地说:“在这里吃饭感觉就在家一样,吃完还可以弹钢琴咧”。

这样的事并不少见,引入6T管理以来,饮食服务中心掀起了一场“厨房革命”,让“吃在中南”的品牌更加名副其实。

食堂墙上,各岗位6T要点醒目公示,员工一目了然。比如,灶台责任人在下班前要执行的“6T实务”是:检查收放未烹制的食品原料,剩余菜肴放入冰箱,用具放进消毒箱,打扫灶台地面,清理泔水垃圾,关闭水、电、气阀门……

推行6T以后,后厨悄然“变脸”:原本穿雨鞋才能落脚的厨房,如今可穿布鞋行走;加工间各种刀具统一上架;原料仓库内物品都贴上标签分类摆列、离地存放,并严格按保质期先进先出;灶台不再油腻;手推车有各自的“停车位”,就连厨房人员的水杯都“对号入座”……

“通过6个‘天天’,服务流程规范了,职工好的习惯养成了。”饮食中心胡壮志主任说。

一位老师说:“我一日三餐都在食堂吃,安全卫生、好吃不贵,还省时,真好。”

6T让宿管服务更温暖

“她让我感受到什么是国内一流大学的后勤服务。”这是兄弟高校一老师来我校看望朋友的孩子后写给校办信中的话。信中的“她”叫李雄姿,是升华学生公寓20栋的宿管员,也是首届全国高校“感动公寓”人物之一,到底是什么让兄弟高校的教师大发感慨、让普通的宿管员获此殊荣呢?答案就是6T理念下的精细化管理和亲情式服务。

李雄姿每天的工作是这样的:上午8点半,换上工装,做好交接,然后将宿管员的6T(天天安全保障,天天规范管理,天天热心服务,天天熟悉情况,天天反馈报告,天天总结提高)落实在一言一行中。她更凭借空闲时强记学生名字、照片、寝室号练就的“认脸”功能,守护学子们的安全。

一天一天,一点一滴,李雄姿居家式、亲情式的服务给学生留下很多温暖的记忆。资生院廖飞同学急性胆结石发作,她扶学生休息后,清理呕吐物,安排就医。公管院谢玲同学被开水烫伤,她赶忙为其冲洗,等学生凌晨3点回来才安心睡觉。女生不舒服时,她端来红糖鸡蛋水;炎夏中暑时,她送上清凉绿豆汤……她的朋友圈90%以上是学生、家长和老师,她微信的主要内容是温馨提示和心灵鸡汤。学生亲昵地唤她“李妈妈”,家长留言:“孩子在这里,我们放心。”

李雄姿只是物业中心值班员的一个代表。每到毕业季,学生们都会在公寓的张贴栏里深情留言,感谢辛勤付出的物业员工。推行6T管理以来,这样的“李妈妈”越来越多了。

让6T开花结果

2016年4月27日,后勤部邮箱收到化工院周晓红博士的感谢信,信中说:“因为匆忙返回铁道学院附近的家中,把钥匙忘在本部实验室,正值下班高峰期,取回费时费力,师妹便通过校车顺道搭送。但师妹交钥匙时,忘记留下联系电话,只说是00006号校车。我赶到铁道学院时,已过了校车到达时间,当我抱着试试的心态走到校车停靠点时,发现00006号校车一直在等着,我很感动……”

2016年12月29日上午,修建服务中心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她叫赵敬霞,是学校一名家属。她家的电路烧坏了,报修后,零修队的李继辉和张京南两位师傅立刻赶到她家,不但修好了烧坏的电路,还将线路全部检修一遍。他们还热心地教她怎样安全用电,让老人感觉很暖心。老人说,她多次报修,每位师傅都很热情,所以尽管腿脚不太方便,她也一定要亲自上门感谢。

2017年2月2日,大年初六晚上,高家坪的言老师家里突然没电了。此时,值班人员早已下班。她试着拨通了能源中心的电话。令她没想到的是,能源中心立即调派人员为她重新开机充电费。“这种事是家常便饭。”能源中心曾定帮主任笑着说,常有老师因为种种原因忘记购电,所以售电窗口常在下班后“另开小灶”。365天全时段服务是能源中心实行6T管理的新举措,不管是周六周日还是逢年过节,只要师生需要,都会提供购水购电服务。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天天优质服务”是后勤员工的自我约束和自觉追求,它体现在一件一件的小事之中,却带给人们深深的暖意。“6T”就像一颗种子,种在后勤员工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然后在中南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目前,后勤保障部的“6T”管理已实现了常态化的运作。后勤保障部部长蔡恒学表示:“‘6T’管理法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关键是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李顺长说:“6T管理要深入推进,把6T的管理要求变为员工的内在需求。”“让6T成为一种习惯!”这是后勤保障部的员工共同的决心和努力方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