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长沙市联手中南大学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作者:刘舒 张贝贝

本网讯  3月20日下午,长沙市委常委高山率队来到中南大学,与校领导张尧学、胡岳华、陈春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商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问题。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的专题座谈会。

1999年12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被列为全国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试点单位,2001年5月被列入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正式认定的首批22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其基本功能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特别是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项目支持和智力支持。

2015年,湘江新区成立后,加快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步伐。此次提出的大学科技城建设总体规划显示,岳麓区大学科技城位于湖南湘江新区都市区范围,核心区面积约92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两核一带”:东核——以大学科研为主体的核心区,主要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三所高校,面积约23平方公里。西核——以高新技术孵化、中试、产业化为主体的核心区,主要包括梅溪湖、桃花岭等地区,面积约34平方公里。过渡带——以科创服务和景区综合服务为重点的高端服务区和生态修复示范带,主要包括岳麓山、后湖景区等地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同时,规划重点将集中在交通整治方面,通过减少到发交通量、分流过境交通、转移旅游交通等方式,缓解大学科技园的交通压力。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以“两核一带”为基础建设大学园、校地合作加速形成产学研一体的模式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张尧学校长认为在整个规划过程中,应当对于高校周边地区重新进行功能定位,引入文创产业改变其商业形态。如利用大学创新资源,建设后湖景区建筑与艺术创意区,打造“后湖意库”。陈春阳副校长提出政府应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的孵化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条件,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共享其技术资源。岳麓区区长刘汇就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复,表示会充分的考虑高校的发展特点和需求。

高山肯定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规划的必要性以及中南大学建议的重要性,并与中南大学在建立科技园区、麓山南路综合整治、景区综合治理等建设整治方面,达成了共识。他表示,希望以“绿色引导、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全域配套”为指针建设的大学科技城,能够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平台、一流的人才为中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