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6)》在京发布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作者:黄曦

本网讯  3月25日,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组织编纂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6)》发布会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机关以及学界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 ”(CLER)项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于2013年联合发起,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法治实施的推进出谋划策。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6)》由江必新担纲主编,中南大学法学院具体组织编纂,特邀来自内地和港澳20所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53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分六编:总报告,宏观梳理了年度法治实施总体情况;七大部门法实施报告,分章详述了法律体系各部门实施进展;四部法治实施专题报告,深入探索了年度法治实施重大主题;两部特别行政区法治报告,细致呈现了香港、澳门法治实践动态;两部涉外法治运行报告,拓展分析了影响中国的涉外法治运行;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权威解读了年度最受关注大案大事。

发布会上,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代表主创团队汇报了2016中国法治实施报告的主要成果与观点;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发布了2016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

与会领导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指出,《报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模式和法治标准,用中国特色法治概念体系、话语体系评价中国法治实施和中国法治进步,突破了法治的西方中心主义,突破了由世界正义工程、世界银行“全球治理指数”所设定的法治指标;《报告》把依法执政和党内法规建设和实施状况纳入法治实施评价体系,体现了课题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自觉意识和理论视野,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指出,作为专门见证、持续观测法治实施运行的编年报告,无论从庞大的创作团队,还是系统的编纂体例和运作流程,乃至发布时间和方式,《中国法治实施报告》无疑是一项创举,具有深远的意义。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在梳理法治实施情况、见证中国法治实施的进程的过程当中展示了难能可贵的客观性、中立性、建设性的立场,其中许多问题的梳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些观点的提出极具启发意义,一些意见和建议具有较高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长朱小黄,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胡卫列、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等领导与专家也对报告予以了高度肯定。

发布会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法治实施”专题论坛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等十二位实务专家和重磅学者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