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组织收看中央四部委民族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视频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作者:唐雪娇

本网讯  4月20日上午,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以及公安部等四部委在北京联合召开内地民族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在本部科教楼一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学生工作部、人事处、保卫处、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以及30个二级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和少数民族学生事务专干到场参加。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党支部书记、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陈金国、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传中,从不同的学习层次、办学理念、教学角度、具体实施方案及措施等方面交流各自近年来在民族班教育管理工作上经验和做法。公安部一局政委殷治田、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张京泽、中央统战部九局局长杨丙见也从各部门工作开展的情况作了介绍。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从办学体系日臻完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思想认识得到升华、理念举措更加完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等方面列举了内地办班办学所取得的成效,并且提出应该借鉴内地民族班办学“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注重民族大团结,必须坚持育人为先、必须狠抓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研保障体系”的经验。对今后民族班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李晓红表示,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内地办班存在的观念意识不强、管理制度不完善、经费保障不够、师资配置不足、安全隐患等问题;其次要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办好内地民族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三,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内地班办学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

视频会议结束后,蒋建湘副书记强调,在少数民族教育上我们既要向其他高校学习好的经验,更要立足我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培育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一是要保证政治稳定,在思想上给以学生正确的引导,避免发生不良事件;二是在教学上要制定适合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方案,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有效地提高少数民族班的教育水平;三是做好服务工作,在就业方面给予帮助,在生活方面多加关注和照顾,听取少数民族学生的意见,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辅导员队伍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必须要落到实处,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中南办学质量和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