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微故事】最后的“送别”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作者:---

4月17日,我国著名儿科专家及中西医结合儿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湘雅医院儿科创始人之一虞佩兰教授与世长辞,享年97岁。

4月19日上午11时 ,长沙革命陵园,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师生员工代表在长沙革命陵园告别虞佩兰先生。

没有惯常的致悼词,没有家属答谢,送别仪式现场挽联高悬,气氛庄严肃穆。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翔来了,远在美国、在深圳的虞老先生的弟子来了……送别的人们排成长队,胸前别着白花,眼睛里噙着泪,在如泣如诉的哀乐声中向虞老行鞠躬礼,绕场一周,沉痛悼念这位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整整71年的优秀共产党员。

“虞老师一辈子关心儿科学的研究发展,90多岁还在出版专著。”湘雅医院儿科秘书李老师说。她回忆起自己在虞老先生去世前一周探望的情形。当时的虞老先生已经长达三个多月不能正常进食,“我在她耳边说,‘我来看您啦,大家都念着您呢’,虞老师闭着眼睛,但仍能感知到我的到来,脸上是一如既往的慈祥的可亲的微笑。”虽然对虞先生的去世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它真正成为现实时,这位与虞老先生相识了多年的后辈有着挥之不去的悲痛。“虞老师爱了事业一辈子,爱了别人一辈子。”

11时30分,人群渐第散去。这场告别就像虞老先生讲课后离去一样,不惊扰,不喧哗。只是这一次,她,将再不回来……

这是虞佩兰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后一次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党员干部带头丧事从简的规定。

而在4月2日,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原副主任委员、世界知名精神病学家杨德森教授的送别仪式也是如此简朴而隆重,高文兵、张尧学、陶立坚、陈翔等校领导与杨老的同事、弟子一起敬送花圈寄托哀思,送别杨老。

简单的告别仪式给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在场的一位党员说:“杨老先生、虞老先生勤勉敬业一辈子,最后还留下丧事从简的遗愿,这种选择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豁达的生死观,值得我们学习。”

2016年,学校下发了《中南大学殡葬管理办法》,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认同,多名离退休干部立下遗嘱:身后事务一切从简,不得大操大办。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在我校得到了大力倡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