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央视《焦点访谈》五一特别节目报道中南校友曾艳梅先进事迹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作者:刘向平

本网讯  5月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向劳动者致敬,报道了两位不一般的劳动者,其中一位是中南大学校友,中国中车首届“技术专家”、2017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艳梅。

曾艳梅1999年毕业于原长沙铁道学院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先后就职于株洲车辆厂和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列车转向架领域,一钻就是18年。《焦点访谈》节目以我国攻克世界上最快的时速120公里的A级地铁列车为主线,介绍了曾艳梅校友的先进事迹。

转向架是轨道交通车辆的核心系统,其重要性和作用类似于汽车底盘,其质量和性能直接关系到车辆行驶安全和乘坐舒适度。在曾艳梅主持的120km/h 速度级A型地铁转向架的研发项目中,她以身作则带领团队面对繁重的设计任务,刻苦攻坚,创造性地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首次采用铝合金轮盘制动,提高了制动性能;首次采用牵引电机弹性架悬模式,改善了构架的受力状况;首次采用齿轮箱吊挂座与牵引拉杆座、横向止挡安装座与整体起吊座、制动器座与侧横梁连接座一体化结构,实现了构架轻量化……该项目2016年12月顺利通过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居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全球该速度等级地铁转向架的技术空白。

经过多年的磨练和积累,曾艳梅先后顺利主持完成多项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设计项目,其中包括100千米/小时速度级A型、B型地铁车辆转向架,城市轨道交通蓄电池电力工程车14吨轴重两轴转向架,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转向架,哈萨克斯坦机车转向架,Ⅱ型、Ⅲ型动力集中动车组转向架,马其顿动车组非动力转向架等。她主持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已形成收入53亿元,通过技术辐射,带动了我国钢铁、齿轮传动、电机等10多个产业的发展,她先后被授予“株洲市最美女性”“优秀班长”“芙蓉百岗明星”称号。曾艳梅作为核心技术人员申报的发明专利“轻轨车辆及其铰接式转向架,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金奖,同时获得授权专利30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中国中车科学技术奖2项,她由此当选中国中车首届“技术专家”,是中国轨道交通响当当的设计专家。

2017年,曾艳梅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曾艳梅,犹如一枝傲立风霜的蜡梅,在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征途上,迎难而上,尽情绽放,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